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坚决抓好各类问题排查整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点击:    
[字体: ]

6月7日,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乐加文主持召开第四届市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近期省、州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审议通过《文山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文山市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等规划和方案,研究部署食品安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土地卫片执法图斑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全省、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有关考评和专项督查以及督导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由点到面、落细落实,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认真落实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产业、就业和集体经济等工作,决不让一个群众返贫。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农村工作“六件套”“农村村组自建硬化道路三年大会战”,以钉钉子精神打好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翻身仗”。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刻汲取近年来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教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紧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点,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防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要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抓紧抓实抓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湖南省长沙市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对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要全面彻查隐患特别是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落实责任、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要立即停业,并及时采取有效管控和整治措施。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类整改措施,明确重点、明确责任、明确步骤方法,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推动问题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硬任务硬责任,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以“严查处、零容忍”态度,全力遏制新增,加快处置存量,严守耕地红线。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格时限标准,以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不折不扣按期完成土地卫片违法图斑整改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