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之干 政务担当加减乘除法探便民利企新招

信息来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     作者:蒋德奎     点击:    
[字体: ]

政务服务大厅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和“最后一米”,也是集中展现文山市政务服务质量和营商环境的“窗口”,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十四五”以来,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新需求日益增长,国家发展进入战略转型期,人工智能、5G时代等新技术的应用激发着人民在医疗、教育、健康、文化、休闲等方面的美好生活新需求,这一切给我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带来巨大挑战和机遇。

一、对标先进,文山市政务服务存在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较低的问题

一是各部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不到位,导致“体外循环”较严重;二是政务服务平台存在“信息孤岛”问题,难以打通数据壁垒;三是政务服务大厅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落后。

二、争创一流,用活加、减、乘、除法破难题

一是勤于做“加法”,补齐短板。主责部门要调整综合窗口,强化业务系统培训,采取请专家培训、视频培训等方式,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在业务能力上做加法,补齐平台操作应用不良的短板;二是勇于做“减法”,压缩审批时限。积极探索更多便民利企业举措,借鉴浙江、广东等发达地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自助服务区,将部分高频事项、便民事项通过自助服务等形式对群众开放,实现“24小时不打烊”服务,争取集约化办事、智慧化服务实现新突破,压缩审批时限,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三是擅于做“乘法”,建章立制。加强“体外循环”集中整治,制定《文山市开展“体外循环”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对当前存在的事项进驻不到位和事项进驻授权不到位、事项进驻但仍然让企业和群众到部门办理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对不能及时整改的“体外循环”问题进行追责问责,着力解决政务服务“体外循环”问题;四是敢于做“除法”,节约时间成本。各部门要提高认识,通力协调配合,致力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推广使用,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路,群众少跑题,节约办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