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新街“四轮驱动”促秸秆焚烧整治加档提速

信息来源:新街乡党政办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9日     点击: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根据州、市有关工作方案及部署要求,新街乡以实际行动践行“文山之干”,通过“四轮驱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网格责任区,加大宣传引导,跟踪督查问效,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工作有质的转变。

一是强化领导,成立工作专班。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分管环保、宣传的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树牢一盘棋抓推进,负责统筹整治工作。因地制宜制定《新街乡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工作方案》,进一步确定目标、压实责任、细化措施。迅速召开专项工作部署会议,层层传达推进会精神,确保环保整治思想一贯到底,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强化各工作组及各中心站所的责任分工。

二是夯实队伍,建立网格责任区。结合6个村行政区域进行网格划分,组建网格员100余人,设立“乡、村、组”网格责任体系,对村对点,责任到人,党员带头抓示范,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划定禁烧区,实行片区包干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工作责任。

三是全面宣传,营造整治氛围。坚持“线上+线下”并举,通过干部职工会、村组群众会、支部党员会等活动纵向宣传到底,采取QQ、微信、电子横幅、农村“小喇叭”等措施营造有力氛围,组建宣传小分队6个,进村入户宣传发动,层层宣传动员,做到禁烧秸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强主动性。截至目前,新街乡共开展禁烧工作群众会60余次,发放宣传册2100余份,播放《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倡议书》、《秸秆危害及好处》等语音宣传资料300余次,粘贴《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新街乡关于对露天垃圾禁烧行为的处理办法》《新街乡秸秆禁烧管理办法》共200余份,

四是一线跟踪督查整改问效成立以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乡纪委、乡执法大队为主的专项巡察小组,建立工作清单,下沉各责任片区开展大巡察,通过党政主要领导督查督办,挂村党政班子带头干,包组人员查找问题销号干,坚持现场教育和惩治,强化监督管控,促进了集中整治效果,乡专项工作巡察小组到村巡察7次,各村工作小组巡察80余次,确保工作到位。

1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