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工作呈现3个突破4个亮点

信息来源:创建国开区指挥部专班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点击: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战役指挥部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统筹谋划、压实责任,突出重点、协调推进,以升促建、以建促创,团结协作、聚力争创”的工作方法,扎实推进文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和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边合区)创建,创建工作亮点纷呈,取得突破性成效。

一、创建工作取得三个突破

一是高质量编制完成了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总体规划,取得历史性突破。按照州委州政府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为重点的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决策部署,指挥部扎实推进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招投标确定编制单位、认真研究、超前谋划、精心编制、专家评审、州政府审批等工作,全面完成了编制任务。2022年4月28日州政府印发了《文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 (2021-2035)》,12月16日文山高新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通过州生态环境局专家审查;9月27日州政府印发了《麻栗坡边合区总体规划 (2021-2035)》,7月29日麻栗坡边合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通过州生态环境局专家审查。标志着我州创建国家开发区规划圆满完成,取得历史性突破。两个国家级开发区总体规划均确定了开发区的边界范围、功能分区、产业定位、发展目标等,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奠定了基础,也为今后开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将起到引领性、指导性作用。

二是高新区孵化器获省级认定实现零突破。高新区孵化器是申报国家级高新区的要件之一,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和州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共同攻坚,文山高新区薪禾科技孵化器于今年11月16日获省科技厅认定为综合型科技企业孵化器,填补了我州无省级孵化器的空白,全州省级孵化器实现“零”的突破,将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文山高新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达到申报国家级高新区要求,取得重大突破。按照科技部即将下发的省级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的工作指引,省级高新区土地集约利用水平须位于全省省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前1/3的要求,指挥部强化责任,集中力量,协调推进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于2022年6月1日高质量编制完成了《2021年度文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技术报告》与《2021年度文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报告》,于12月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审核排名,文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1年土地评价排全省34个省级开发区第9名,进入全省前1/3的行列,取得重大突破,达到了文山高新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区要求土地评价结果在全省开发区前三分之一排名的要求,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创建工作呈现四个亮点

一是创业服务机构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指挥部紧紧围绕升级国家高新区的创业服务机构不足短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培育发展本地创业服务机构与引进运营团队合作共建相结合,从高校和中职院校中寻找突破口,推动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机构建设和申报认定。通过调查摸底,邀请省级专家现场指导,开展申报认定培训,召开推进会等措施,目前,文山学院和文山三鑫职业技术学院的众创空间基本符合省级申报认定条件,其它几家中职院校正在积极创造条件申报。邀请云南启迪公司于8月25日赴文山考察洽谈合作建设文山双创中心,提出了合作协议。

二是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取得明显成效。紧紧围绕省级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的量化指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西部地区不低于40家的要求,指挥部与业务部门认真研究,提出了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计划、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有73家企业纳入培育库。邀请省级专家对入库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培训,进行“一对一”重点辅导。2022年全州认定国家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3家(2021年认定27家),同比增长59.25%;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家(2021年认定14家),同比增长14.28%;全州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35家,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7家,占全州高新技术企业的48.6 %。

三是创建国家级边合区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按照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战役2022年度工作计划,指挥部层层压实责任、每周统筹调度,督促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先后完成了麻栗坡边合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编制、审查和审批,州人民政府于10月14日向省政府上报了创建国家级边合区的请示,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四是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扎实有效推进。立足开发区基础设施薄弱的实际,加大“以升促建、以建促创”工作力度,督促抓好开发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火炬大楼)项目建设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选址、用地预审、土地招拍挂等前期工作;边合区国际货场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84亿元,占总投资7.82亿元的49.1%;货运通道项目完成投资1.19亿元,占总投资1.59亿元的74.8%。随着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基础将不断夯实,发展条件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