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采取“五强化”举措推动全市工贸经济实现一流业绩

信息来源:市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1日     点击: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为提升工业和商贸工作,在加强要素保障,精心指导企业,主动组织生产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经济运行协调,采取“五强化”的有力措施,深入重点工贸企业一线了解生产经营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政企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工业经济、商贸经济总量在全州八县市稳居第一,实现一流业绩。

一是强化要素保障,提高调控能力。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进一步加大监测分析力度,跟踪掌握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施治。二是强化改造升级,做优工业存量。对重点行业、企业和重点新产品进行系统监测,协调好企业生产经营要素保障,促进企业增产达效。做好“个转股”“小升规”工作,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型工程,支持民营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文铝、特安呐、云白药七花公司等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核心资源、核心技术,适度发展相关多元产业,逐步形成新的支柱产业。三是强化招商项目,做大工业增量。以文山铝业、特安呐、七花公司等企业为龙头,引进一批关联项目,发展上下游关联产业,推动三七、铝等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中泰锰业年产3万吨电解锰节能技术项目、七丹药业中药现代化产业园三七提取物生产线建设项目、金三奇三七系列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等10个在建项目建设,尽快实现投产达产;加快文山三七数字化产地加工中心等9个项目前期;加快推进金洞物流片区、姑娘寨片区开发,集聚一批有活力的中小微企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四是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实行市级领导挂钩服务企业制度,32名处级领导挂钩民营企业64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地、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政银企合作,为企业制订融资支持政策,为企业发展争取银行贷款支持,定期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及时解决问题困难,为企业发展纾困。实行“一企一策”和全方位、零距离、“妈妈式”的服务,建立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市工信局干部职工共联系民营企业105家,在企业、银行等一线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帮助协调解决,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肯定。五是强化库体质量,优化消费环境。每月对限额企业和个体户报数及经营情况监测,坚持有进有出,调整在库企业行业比例,切实提升库体质量,提升限额以上企业贡献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级促消活动,以文山三七节、南博会等大型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商贸企业参展,扩大名特优产品影响力,提高市场销售量。1-9月,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7亿元,同比增长19.3%;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27.9亿元,同比增长14.6%;税金总额4.5亿元,同比增长6.9%;利润总额11.95亿元,同比增长23.4%。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25亿元,同比增长3.5%(全州排名第1位)。批发业完成销售额96.1亿元,同比增长3.3%;零售业销售额154.8亿元,同比增长0.5%;住宿业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1%;餐饮业营业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