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委史志办以四个聚焦促工作实现“严实强活”

信息来源:市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点击:    
[字体: ]

市委史志办为了让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以“四个聚焦”为突破点,促干部队伍不断转作风提效能,工作实现严、实、强、活,切实发挥了党史资政、助力地方发展的作用。

一是聚焦提升凝聚力,让目标责任严起来。针对党史工作长期课题研究多、平时监管督促少,干部目标淡化、责任弱化、职能虚化等问题,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聚合力,建立完善周例会、月总结、季测评制度,大力施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采取“清单作战、责任跟踪、绩效考评”等措施,倒逼干部干在经常、严于日常、主动作为,持之以恒凝聚干事创业的工作合力。

二是聚焦提升执行力,让资政研究实起来。坚持把“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作为衡量干部精神状态的重要标准,贯彻落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21条措施,领导干部下沉基层深入党史革命遗址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不停转作风、转方式,切实形成“打开思路搞研究、依据史实搞研究、一线调查搞研究”的良好工作氛围。年内形成一篇史志研究成果转化利用调研报告理论文章供领导决策参考;收集整理印制《夷经》《万言遗书》影印本、校对本以及《早期地下党在文山县洒戛竜小塘子的革命活动》等一批红色史料;精心组织编纂《文山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红色洒戛竜故事精选》等红色文化丛书,完成送审稿;完成《文山市支柱产业(1978~2012)综述》编撰上报。

三是聚焦提升影响力,让能力素质强起来。坚持以提升党史干部整体业务素养为着眼点,深化推进“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设置“模范先锋岗”,每季度通过量化考评,评选出模范股室和党员之星,大张旗鼓褒奖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常态化推进“创先争优”走深走实,切实将党史干部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转化为工作实绩,不断提高党史资政育人的影响力。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全市史志业务培训1次,省、州培训10余人次,共评出单位模范股室1个,2名党员之星;《文山市年鉴(2021卷)》荣获省方志办综合年鉴三等奖。

四是聚焦提升宣传力,让党史工作活起来。坚持用活史志成果,讲好文山故事。上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积极组织开展党史“七进”宣讲活动。目前,深入社区、机关、乡村、企业宣讲党史10场次,受宣讲人次168人;将编写的书籍通过“七进”活动等方式赠送各部门各行业,宣传文山党史地方史,今年向全市各单位发放《红色洒戛竜》《文山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等书籍700余册;将出版书籍转化成音视频作品、省情系列微视频,充分利用新媒体力量宣传推进全民阅读,让史志成果进千家万户,挖掘红色资源,将红色党建文化、爱国主义思想、乡村生态旅游融为一体,带动红色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发挥社会功能价值。重新整理手抄本《开化府志》报请省方志办出版;追栗街镇丫呼寨村、德厚镇乐西村、马塘镇塘子寨村”入编《钟秀文山·名村》;顺利完成省地方志办“美物”微视频《滇南本草—文山三七》摄制,让人们领略掌上春秋“美丽文山”多样的美,提升文山知名度;配合完成红色洒戛竜话剧《指路碑》演出,讲述文山第一党支部成立的故事,宣传文山红色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