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企农特色发展 绘制乡村大振兴

--文山市德厚镇湖海村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典型材料

信息来源:市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点击:    
[字体: ]

 

德厚镇湖海村委会近年来利用优越的“红土地”资源和环境资源条件,积极引进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驻该村发展桃产业,探索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流转土地+土地入股”的方式,种植黄肉油桃、白肉油桃、白肉小蜜桃、蟠桃等4种桃树。截至2022年10月,累计种植桃果2000余亩,实现产量达600余吨,带动农户近200余户致富增收;每年支付地租约170余万元,发放劳务工资约130万余元,实现了产业发展,农民致富。

一、主要做法

(一)引进龙头企业,搭建发展基础。湖海村针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杂乱无序、广种薄收的问题,充分利用村内平坦的“红土地”和光照充足、农作物成熟期较早的优势,于2017年引进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云南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该村发展桃种植,采用种养结合发展循环农业、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生态、三产融合发展循环经济等三种模式,打造早熟、优质桃全产业链,巩牢了该村产业发展的基础。

(二)加快土地流转,实现固定增收。湖海村针对群众存在的土地流转后无地可种、自己的地自己想种啥就种啥和部分群众担心拿不到土地流转租金的顾虑,导致土地流转进度较慢的实际,组织村干部、党员及部分村民代表到马塘镇花庄村实地参观,现场了解公司的经营管理理念、种植技术,与公司人员面对面交流和沟通,打消群众顾虑,积极主动流转土地。短短几天就完成土地流转1700余亩,地租实行一年一付、五年固定调整一次,流转土地的群众每年都能获得固定收入170余万元,户均增收近9000元,为群众增加稳定的收入渠道。

(三)就近就地务工,群众也“领工资”。公司按照务工费10元/小时·人的标准聘请村内群众务工,农忙时期每天有50~60个农户在基地务工,农闲时每天有10~12个农户在基地务工,平均每天务工9个小时左右,全年可实现务工收入59.13万元。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务工,从一般村民变成了定期领工资的产业工人。村民不仅有了稳定收入,更能照顾家中老人、教育子女,有利于家庭和谐稳定。

(四)提升质量品质,实现双方共赢。云南正果公司入驻后,大力发展品种、品质、品牌的“三品”农业,建成高标准优质桃基地1700多亩,建成厂房面积4200平方米、冷库面积500多平方米的鲜桃冷藏分拣包装厂,发展建成集休闲观光、劳动体验、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园。正果桃、白肉毛桃、黄肉毛桃、春丽毛桃、黄肉油桃5种桃果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成为名优品牌,促进了市场销售,提高了销售收益。务工群众在务工学到公司先进的种植技术、管理模式,一批种植管理、包装分拣、生产加工、冷链物流及市场营销人才逐渐培养出来,群众增强生产致富本领,公司和群众实现双赢双促。

(五)示范合作带动发展,多项产业崛起。在正果桃产业的示范带动下,湖海片区先后发展了粮食、畜牧、经济作物产业,目前已形成以水稻旱种、鲜食玉米、冬马铃薯为代表的优质粮食产业,以黄牛、生猪养殖为代表的山地畜牧业,以生姜、辣椒、山药为代表的经济作物产业,产业发展形成多项齐头并进、蓬勃发展的良好形势。

二、经验启示

(一)加强组织引领是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该村桃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离不开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市乡党委、政府主动对接联系企业,多方为群众争取利益;村委会、村组干部组织发动群众支持企业基地建设,为群众答疑释惑,全程服务群众和企业,从而确保了土地流转、生产经营、设施建设等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引进龙头带动是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必要手段。龙头企业有技术、有资本、有市场,在产业发展中起到联结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重要的桥梁作用。湖海村桃产业能不断发展长大,关键在于引进了实力较强的农业龙头企业,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生产设施、管理模式和营销手段推动产业提质升级,从而为产业发展提供最有力保障。

(三)群众与公司利益实现共享,促进和谐同步发展。湖海村桃产业之所以能蓬勃发展,关键在于很好地兼顾公司与群众双方利益,实现双方共同发展共同促进。企业利用文山的气候、地理位置优势,发展早熟桃,桃果上市时间比全国其它地区早10多天,抢占了市场先机;桃果甜度高,消费者认可度高,具有市场竞争优势,企业销售业绩较好。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和就地务工增加了收入。

(四)桃产业发展为群众提供学习平台,助推了村产业化进程。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湖海村桃产业发展中,企业就地聘用群众参与生产经营,群众因此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学到看本领,从而为村产业长期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在此基础上,带动了其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