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委党校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促文山干部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市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     点击:    
[字体: ]

一直以来,市委党校紧扣党校主责主业,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深入践行用好“三个工作法”,服务大局讲实干、立足实际勇担当,不断推进文山市干部教育工作提质增效,为文山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一是用好项目工作法,把干训工作做细。

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按照市委干教委年度干部培训班次及完成时限要求,做到培训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把培训内容细化为党的理论、基层党建、意识形态、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民族宗教等板块,并明确到具体分管领导和负责教师。实行“一班次一方案”,结合不同班次、不同学员情况,将学制设置、教学布局、教学方式具体化、清单化,确保干部培训工作及时有序推进。截至目前,举办主体班次7期2663人次,配合服务市级有关部门举办培训班5期,指导基层党校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8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17期,工作时效性明显提升。

二是用好一线工作法,把干训工作做实。

广泛征求基层干部培训需求,不同的培训对象设置不同的培训学制和培训方式,真正做到训为所需,训有所获,切实推动培训成果在学员工作一线得以转化。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分中心作用,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深入基层面向广大群众开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法治建设、生态文明、红色文化等理论宣讲活动40多场近千人次;走进基层,把党校课堂搬进乡村社区,搬进广场庭院,一改单向灌输为双向交流,到田间地头、村庄小区、文化广场开展围坐式、聚集式宣讲11场次,实现近距离理论育民、理论惠民;走进企业,优化服务促发展,主动深入文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文山市城乡投公司,把中央和省州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讲出去,有效地把党委政府领导的声音宣传到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中,引领大家共同学习,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三是用好典型引路法,把干训工作做优。

坚持“请进来”现身说法与“走出去”学习取经相结合。年内邀请21名省、州、市专家学者及领导干部到主体班传“真经”送“法宝”,为全市干部教育注入强劲动力。坚持外出学习提升,主体班组织外出学习4次145人次;安排选派1名校骨干到省委党校跟班学习半年;选派教职工及基层党校教师分批次到延安、省委党校、省工业、西南联大、州委党校等干部学院参学参训12人次90余天,有效提升了全市干训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遵循典型引路法,倡导教师树立“眼睛向上对标赶超当标兵”思想,开展学先进、比先进、超先进、当先进、立标杆主题活动。年内选派2名教师参加州委党校系统教学技能、精品课大赛;组织教师参加全州国家安全观论文竞赛获一等奖;向州委党校申报州级科研课题项目3个,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科研论文成果9篇,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等工作研究在州级媒体平台发布12篇;开展研究的“楚图南”“黄大陆”等人物评论连续被“学习强国”收录发布63篇;常务副校长撰写的《指路碑》红色剧本,成功创作为话剧并登台首演,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阅读量高达7.2万人次,成为全州红色教育的经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