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谋划新篇稳中求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走在全州前列

信息来源:市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7日     点击:    
[字体: ]



市发展和改革局领导干部不断践行“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四个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效能意识,工作始终干在实处,推动文山市经济社会走在全州前列。

一、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实干巧干稳定经济基本盘

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做实做细全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各项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努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基本盘。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增加值285.63亿元,同比增长4.6%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0.8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5%左右;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43.63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31.18亿元,同比下降0.4%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长19.3 %左右;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8亿元,同比增长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28.74亿元,同比下降2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66亿元,同比下降8.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8.81亿元,同比下降15.5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预计增长11.7%;各项贷款余额预计增长3.53%,居民消费价格预计同比上涨0.8 %。

二、以作风转变为抓手,强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生根

一是全力抓项目投资。成立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百日攻坚”专班,对计划开工项目用地、林地、规划等要素保障集中攻坚,推动项目应开尽开。2022年1-10月,全市共集中开工项目77个,总投资20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2亿元。深入研究国家、省的相关政策,紧紧抓住中央、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机遇,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包,主动请示对接,反复沟通协调,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州盘子。1-10月,全市共获得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2.1亿元。2022年,文山市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6个,项目总投资10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1亿元,1-10月完成投资10.6亿元。文山市列入州“四个三十”重点建设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42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9亿元,1-10月完成投资47.1亿元;加强项目服务工作力度,对在建、新开工项目存在困难问题深入分析,逐一攻克,精准调度。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投资120.8亿元,同比增长0.6%。

二是全力助推数字文山建设。加强新基建建设,释放经济增长新活力。2022年以来,全市新建4G基站13个,5G基站29个,5G基站累计达到782个,基本实现文山市主城区重点区域5G信号覆盖,城区固定宽带接入能力达500-1000Mbps,农村固定宽带接入能力达100-300Mbps,文山市互联网总宽带达0.7TB,在网终端设备达57万台。文山市5G绿色铝产业园项目完成室外基站7个,扩容波道2条,完成5G定制网、数字化电解槽及控制系统建设;文山市智慧城管综合管理平台项目(一期)投入运营,(二期)完成80个摄像头安装,其中65个上线投入使用;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中药材三七数字化智慧农业平台一期完成并上线运行;数字医疗项目(一期)基本完工,正在开展互联网医院的经营许可。2022年州级下达文山市数字经济类固定资产投资任务8亿元,截至9月底文山市完成3.3284亿元,完成率为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