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新平街道党建引领强堡垒,乡村振兴展新颜

信息来源:新平街道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5日     点击:    
[字体: ]

新平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大工委”、“大党委”统筹协调作用、政治核心功能,将党建引领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抓党建促发展、促乡村振兴新路子,打破新平街道改革创新壁垒。

党建引领创文创卫,绘就美好生活图景

新平街道坚持以创建工作为契机,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宜居环境为目标,不断推动创文创卫工作走深走实,将创文创卫干成实实在在的民生、民心工程。整洁舒适的街道小巷、焕然一新的市容市貌、随处可见的洗手台与公共厕所、靓丽吸睛的民居墙绘和创意造型,处处彰显出创文创卫成果,特别是街道城中村的华丽蝶变,让居民幸福感满满。

为全力巩固拓展创文创卫工作成果,新平街道在辖区11个城中村和城乡居民接合部,采取社区与驻地学校结对共建共创的方式,结合村寨的传统习俗、民族风情、文化特色开展主题墙绘、创意造型制作、增植补绿,打造“一村一故事,一墙一风景”。让一面面墙不仅是一道道文化风景,更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文明新风、传递正能量、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迷洒社区新发寨位于迷洒社区东南部,曾经的新发寨党支部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支部战斗力较弱等因素制约,被贴上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标签”。新平街道党工委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基本”,着力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狠抓整改,对新发寨支部进行包村整顿,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体要求,立足新发寨自身生态优势和人文积淀,充分挖掘产业、民俗、文化和自然资源,在保存和承接原本的乡村基底和功能传统上,重点实施生态工程,全力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魅力乡村",力促全村面貌“大变样”、品质“大提升”。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铺就群众幸福路

红旗社区庄子田村位于文山城东南部,因村内山多地少,且常年干旱,不宜栽种传统农作物,如何突破现状求发展、让群众增收致富,成为了他们最大的难题。近年来,红旗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统领下,坚持党建引领立心铸魂,聚焦“强堡垒”“聚民意”“抓产业”“促融合”四方面精准发力,立足本地仙人掌产业发展优势,将党的建设有效融入产业培育发展的全过程。开展农村产业发展实用人才回引工作,将带头致富创业的党员通过在党支部、居民小组和集体经济合作社三项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成立庄子田集体经济合作社,盘活土地资源,创新社员管理模式,全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团结践行“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自发让出土地,投工投劳出资修建排污管和产业道路10公里,打通产业致富路。

接下来,新平街道将继续弘扬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切实用好用活三个工作法,立足街道实际,找准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文历史优势,挖掘好各社区各村寨特色特点,持续打造好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各类示范点,坚定不移践行“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推动新平街道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