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创建文明城市50个应知应会知识(二)

信息来源:第一文山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     点击:    
[字体: ]

十一、市民“三从”“十不”文明规范内容有哪些?

“三从”: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

“十不”:不说脏话粗话,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垃圾,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乱停放车辆,不乱贴乱画,不攀折花木,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十二、市民保护生活居住区周围环境应该怎么做?

1.不乱倒垃圾、污物;

2.不乱堆乱放物品;

3.不乱砍树木、乱摘花卉、乱踏草坪;

4.不乱丢弃各种有害、有毒物质。

十三、哪些不文明行为将受处罚?

1.损毁交通设施、环境卫生设施、道路附属设施、路面井盖、照明等公共设施的;

2.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或者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停车的;

3.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或者停车让行的;

4.行人不听劝阻,违反道路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

5.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

6.乱贴乱涂,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的;

7.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不听劝阻的;

8.随地吐痰、便溺,或者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饮料罐、口香糖等废弃物的;

9.向车外抛洒物品的;

10.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

11.在设有禁止标志的区域有攀折花木、踩踏草坪等破坏城市绿化行为的;

12.损害公共绿地,或者占用公共绿地耕种、停车的;

13.车辆或者其他物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的;

14.利用互联网发布、传播虚假信息、低俗淫秽信息或者损害他人合法权益信息等,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

15.打击报复劝阻人、举报投诉人、检举控告人的;

16.其他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

十四、文明出行注意事项有哪些?

1.马路行走要遵守规则。按照交通指示灯和标志、标线行走,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护栏,以免影响正常的交通行驶和发生危险,行走时应当请长者、未成年和女士走在道路内侧,遇到车辆礼让时,应快步行走。

2.骑车不抢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按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标志行驶,主动礼让行人,做到红灯不越线,黄灯不抢行,无论是骑自行车还是电动车都不要带年龄在8岁以下的儿童,进出有人值守的大门时应下车推行,以示尊重,另外不满12周岁的儿童不宜骑车上路。

3.规范使用共享单车。要养成“随租随用,用后速还”的习惯,文明骑行,不抢红灯、不压线、不逆行、不占用机动车道,到达后,将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划线停车区域内,严禁恶意损坏、抛弃。

4.佩戴头盔不超速。骑车者不能擅自改装电动车的限速装置,路上一定要把车速控制在20公里/小时之间,不能违章带人,驾乘摩托车、电动车应自觉佩戴经过检验合格的安全头盔。

5.文明乘坐公交车。乘坐公交车要有序排队候车,注意礼让孕妇、老人、儿童、抱小孩子的和残疾人,尊重司机,行车途中不随意的与驾驶员交谈,主动购票或刷卡,保持车厢内的安静及环境卫生,不能将头、手伸出窗外,更不能向窗外扔垃圾。

6.乘坐地铁要讲规矩。等地铁时要站在安全线内,不在站内嬉戏打闹,更不能越线,上车后不要手扶车门或倚靠车门,在车厢内不要吃气味重的食物,不能随意的使用地铁内的紧急停车手柄及报警器。

7.乘坐火车要有修养。上车时不可争抢拥挤,更不能爬窗户,放置行李应相互礼让,主动帮助年老体弱者和妇女儿童,不在车厢内吸烟,不乱扔垃圾,尊重同行乘客,不要把脚搁在对面座位上,不在车厢内大声喧哗,特别是在夜间。

8.乘坐飞机讲礼仪。按规定办理行李托运手续,按时登机,对号入座,保持通道畅通和机舱整洁,飞行途中不要脱鞋,不使用电子产品,飞机未停稳不要打开行李舱,以免行李掉落砸伤人,

9.安全自驾车。驾车前第一件事就是要系上安全带,驾车时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按交通信号和标志行驶,不随意变更车道,遇非机动车和行人要主动礼让。遇到堵车时,不要着急按喇叭,更不要加塞插队,雨天驾车或遇路面积水时应减速慢行,防止污水溅人。

10.外出停车要遵守规则。车辆要停放在规定的位置,不可占用人行道,更不能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停车的同时也要考虑其他车辆的通行。

十五、文明旅游注意事项有哪些?

1.遵守公共秩序,不喧哗,不插队,不给他人带来不便。

2.爱护文物和景区设施,热爱自然环境,不乱刻乱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在禁烟场所吸烟。

3.尽量入乡随俗,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尊重各民族习俗。

4.带头宣传文明出游的常识、风景区游览规定、旅游安全常识等。

5.衣着得体整洁,讲究文明礼仪。不对着人咳嗽、打喷嚏。

十六、文明用餐注意事项有哪些?

1.适量点菜、剩菜打包;

2.生熟分开、不吃生冷食物;

3.公筷私筷分开、夹菜用公筷;

4.不大声喧哗,公共场所不吸烟;

5.适量饮酒,不滋事;

6.不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树立饮食文明新风尚。

十七、文明上网注意事项有哪些?

1.不得编造、发布和传播虚假信息、低俗淫秽信息以及危害国家安全、公共秩序和他人合法权益的其他信息;

2.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

3.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

4.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

5.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程序;

6.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于虚拟时空。

十八、文明养犬注意事项有哪些?

1.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为饲养的犬只办理养犬证,禁止饲养法规限制的烈性犬种;

2.按照犬类防疫的相关规定,及时为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领取犬类免疫证;

3.携犬出户时由成年人用束犬链牵领,主动避让他人,不得进入禁犬区域;

4.及时清理犬只在公共区域排泄的粪便;

5.管理好所养犬只,防止干扰他人生活;

6.饲养其他宠物,应当管理好所养宠物,避免干扰他人生活。

十九、文明观影(观演)注意事项有哪些?

影剧院观演:进出影院有序排队,要衣着整洁观演,讲究公共卫生,不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保持场内安静,不大声喧哗、随意接打手机;善意鼓掌喝彩,不鼓倒掌、喝倒彩。

体育场馆观演:进出场馆有序排队,要尊重运动员、裁判员,不辱骂运动员、裁判员,文明举止,不大声喧哗、向场内投掷物品;要爱护场馆设施,不踩踏座椅、翻越栏杆;要保持场内清洁,不在场内乱扔纸屑和杂物。

二十、文明就医有哪些内容?

1.排队就诊,耐心在“一米线”外等候;

2.不大声喧哗,保持安静;

3.要尊重别人隐私,医生给别的患者看病时,不要凑近打听;

4.尊重医护人员,若遇医患矛盾,应冷静对待,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