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文山市三个“争做”铆足干劲建设好美丽家园

信息来源:中共文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7日     点击:    
[字体: ]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沧源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引起文山市各族儿女的热烈反响,纷纷表示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接过“老支书们”建设美好家园的“接力棒”,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三个“争做”铆足干劲,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共筑共享幸福生活。

争做美丽家园建设的参与者,使城乡环境更加宜居。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文山市各族干部群众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美丽家园建设。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启动“全民参与”模式,487支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今天我值班—我是街长”“文明交通劝导员”和网格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城市建成区和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着力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郊接合部、乡村积存垃圾及公路用地范围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及时疏通管道和沟渠。参与清理裸露垃圾人数共47.93万人次,清除处置裸露垃圾15351.43吨,清除垃圾点位1397个,清理交通沿线面积达到53.15万平方米,裸露垃圾基本消除。此外,以3个街道为单元,建立35个二级网格、169个三级网格、13000余个四级网格,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为载体,全市257个单位党组织、1121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入户宣传、环境卫生清理、“十乱”整治、督促履行“门前四包”责任等网格工作900余次。干群齐心,形成户户齐参与、人人争美丽的良好氛围,实现了人居环境由“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蝶变。

争做美丽家园建设的推动者,使城市品质更加优越。文山市继续深入实施“生态育市、产业强市、创新立市、开放兴市、共享和市”五大战略,按照建设美丽、幸福、活力新文山的目标,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创建,着力打造山水园林城、开放创新城和生态宜居城。市委常委班子以上率下,示范推动,带头列出城市更新改造、盘龙河综合治理等10件“民生实事计划”和提高城区供水保障能力等30件“为民办事清单”,着力推进重要民生实事的办理,现成功办结“为民办事清单”10件。目前,盘龙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已全面启动,开工建设截污治污工程,排查检测管线616公里,排查出污染源2281个,河岸雨污水混排口120个,完成管道清淤60余公里,新建、改造排水管1500米、排污管1200米;完成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卧龙片区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开工建设西山中寨、水车寨、法古寨棚改区开发项目,推进建设街等棚改区后续工作。科学设置临时停车泊位,规范停车秩序,累计完成施划停车位27887个,渠化交通标线20万余米,安装交通标志牌9000余块,拆除更新隔离护栏2万余米;三水厂二期项目正式投产运行,7月4日完成日处理3万吨的阶段目标,有效补齐城区供水2万吨的缺口,满足至少15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开展城市增绿行动,启动东西面山和凤凰山生态治理工程,完成城区7个精品街头小游园规划及用地审批、环评登记、可研报告评审和方案设计。同时,稳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族干部群众切实强化主人翁意识,以当仁不让的主人翁姿态,不当旁观者、不当局外人,自觉把对文山的热爱转化为创建的具体行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带头讲文明语、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让文明风尚蔚然成风,城市品质不断彰显。

争做美丽家园建设的践行者,使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全市各族干部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劲动力,以沧源老支书们为榜样、为鞭策,进一步释放“头雁效应”,立足本职岗位做美丽家园建设的践行者。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战果,抓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群体性返贫底线;全力推进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整治,凤凰时代、中央尚城、北宸书香苑、清香岭居、玫瑰庄园一期、文山佛寿街文化商业区一期共6个项目已经复工,进度达50%,目前已完成整治54个;持续扩大就业,落实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和稳岗补贴政策,实现新增就业岗位25000余个、新增城镇就业2519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0.92万人次,转移就业12.391万人;持续推进教育优质发展,完成第三小学改扩建(一期)、第十一小学扫尾等工程,加快第二小学扩建、第十四小学等项目建设。建设“一村一幼、一乡一中心”项目47所,投入使用20所;持续稳步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对全市1914名30类36种大病患者应治尽治,救治率达100%,组建签约服务团队156个,签约医生394人,签约协议生效57066人,市人民医院派出专家大病巡诊派出专家67人次,巡诊患者78人次,指导家庭医服务的专家71人次;持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健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全面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协助家乡科学合理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系统把脉、科学谋划、精准实施,合力增强乡村振兴的造血能力,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硬核优势,使民生福祉不断殷实,人民群众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