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整治城区“两违”建筑情况进行检查

信息来源: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0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为全面了解我市整治城区“两违”建筑,8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深入龙源华著项目点、文山盘龙农贸市场·锦秀豪庭项目点、龙泉大酒店对面建设路小巷,环西路私搭乱建拆除点、职教园区私搭乱建点等对我市城区“两违”建筑拆除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采取边察看、边汇报的方式进行。

通过检查,检查组认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立足实际,统筹部门力量,采取有力措施,市级各有关部门站在对文山长远发展负责的高度,按照“清理存量、遏制增量”的原则,依法依规、合情合理、重拳出击,全力加强整治城区“两违”建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居住安全,着力完善城区规划布局。

下步工作,检查组建议:一是要统一思想。凡是危及群众公共安全、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市容市貌的“两违”建筑,要依法依规坚决拆除,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坚持打早打小、整治结合,坚决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注重部门协调配合。建立部门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做到信息共享、信息互通,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制定工作预案,逐步形成有效的沟通模式和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四是要建立预防、发现、制止、查处工作机制。市级各部门要保持高压态势,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巡察督察,严肃追责问责,强力推进整治“两违”建筑工作取得实效。五是要完善城区规划。市人民政府要加大统筹力度,积极做好拆违和亮化以及“两违”建筑拆除后城市土地合理利用规划,使“两违”建筑拆除后土地不再成为城市“伤疤”,让有限的城市土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其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