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办好民生“微实事” 换来群众“大幸福”

信息来源:中共文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8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坚持“小切口工作法”,从群众关心的细微“小事”入手,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一件一件落实落地,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好民生“微实事”,全力畅通民生福祉“最后一公里”。

用好“微网格”,多元共治解民忧。文山市将建成区内按街道、社区、挂联单位、挂联责任人4个层次逐级细化成四级网格,街道辖区为一级网格,社区辖区为二级网格,挂联单位责任区为三级网格,挂联人责任区为四级网格。目前,全市建成区共划分三级网格373个,366个中央、省驻文单位和州、市部门分别挂包网格,参与挂钩网格的管理服务工作,以社区为枢纽,社区大党委为主导,挂联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下沉。同时,建立编排组队分片包干机制。通过推行街道挂钩领导、挂网格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物管人员或党支部书记、业主委员会主任+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5+N”工作模式,编排组队555支12433人,包干到户,社区大党委与挂联单位党组织签订《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107份,召开联席会议38次,形成社区共治的整体合力。

做好“微服务”,贴心服务惠民生。启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试行“三制三单五共建”工作法,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以点带面,促使“三双”工作“遍地开花”。全市共257个单位党组织(州级142个、市级115个),11216名(州级6915人,市级4301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做到了应报尽报。社区党组织通过召开群众会、党员会、走巷入户等方式,对群众需求进行全面摸排,收集整理群众在综治维稳、环境整治、城市治理、助老扶弱等方面问题,形成“菜单”,结合各挂联单位职能职责,一对一精准“派单”,挂联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主动到社区自愿“领单”,按需“做菜”当好服务员。目前,共开展服务群众活动2133次,服务时长达61811小时,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

点亮“微心愿”,党员认领纾民困。开展“你的心愿我来圆”。网格化管理小组通过摸底走访,将困难群体生产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小微困难,形成“微心愿”清单,开展“争当圆梦人”志愿服务活动,由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目前,共收集微心愿1916个,认领微心愿1814个。如,卧龙街道加强对辖区内环境绿化与整治,向辖区网格共建单位发出“奉献爱心,指尖花开”募捐绿植的倡议,辖区单位、“双报到”党员、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纷纷前来捐赠花卉、树苗、盆景。活动当天,共收到7家单位及艾维眼科等爱心企业捐赠的绿植2000余盆(株),党员个人捐赠400余盆(株),3个居民小组村民捐赠212盆(株),用爱心点亮“绿色”希望。

推进“微实事”,民微活动暖民心。开展“你的困难我来帮”。挂联单位发挥自身职能优势,针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协调集中资源,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目前,投入服务资金500余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41个。如结合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新平街道11个社区开展“清理小广告创卫我先行”活动,共清除户外墙体广告“牛皮癣”50944处,喷漆面积约2700余平方。开展“你的心事我来听”。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成立“红色驿站”,由支部书记担任具体联络员,每月组织在职党员和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目前,收集不同居民群体的社情民意3123条;开展“弘扬新风大家评”。定期开展“道德讲堂”宣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弘扬新风正气“红黑榜”评比,以“榜”促善治。共设立“红黑榜”413块,修改完善居民公约812条,有效引导居民群众摈弃陋习、崇德向善,弘扬新风正气。

抓好“微改造”,点靓文山新形象。文山市华龙湖提质改造,成为网红打卡点。该改造项目占地410亩,主要对绿化景观、亮化照明、健康步道、老旧设施设备翻新更换等内容进行提质改造。其中,丰富20余个品种多年生花科植物的补植,建设若干花海打卡地,打造“青松映月”景观,打造2千米长的由红、黄、蓝三色浇筑的健康跑道。改造后的华龙湖,成为文山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成了众多文山人茶余饭后的好去处。此外,结合创文创卫工作,打造美丽多元社区。攀枝花社区通过“派单”和“接单”方式,多方合力,积极倡导呼吁在职党员捐款9288元购买绘画颜料,再由有绘画经验和美术特长的志愿者组成墙体绘画创作小组,针对攀枝花上寨墙面破损、乱涂乱画、“牛皮癣”小广告清理难度大等顽固问题,精准发力,对村内墙体进行美化。社区的绘画爱好者、放假在家的小朋友也纷纷参与其中,设计了“火红攀枝花,红心向党”“记忆攀枝花,留住乡愁”“多彩攀枝花,绚丽民俗”“奋进攀枝花,勇攀高峰”4个绘画主题,用手中的画笔把历史、文化、乡愁、民风民俗绘就成一幅幅靓丽的风景,旧墙换新颜。

用好“微媒体”,亮出成绩晒幸福。除通过政务服务平台、门户网站、《第一文山》APP,广播电视、公示公告栏等进行晾晒成绩外,文山市借力“微媒体”力量,充分利用“微媒体”信息发布便捷、互动性强、时效性高等特点,积极用好微信微博等平台,深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全市营造“比行动、比落实、比服务、比奉献”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各党组织结合实际,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交流群等,将办实事成绩、存在的困难问题等一条条微信、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晒”出来,形成激励效应,激发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整体活力,让党员干部在这种氛围中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强化责任担当。市公安局利用“文山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通过实时推送推出本系统为群众办实事的翔实案例,逐步形成“亮工作、晒成绩、比贡献、促赶超”的生动局面,彰显人民警察为民解忧、为民解难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