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小街镇“四措施”开展人居环境 百日攻坚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小街镇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     作者:黄鸿莉     点击:    
[字体: ]

自文山市开展坚决打赢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翻身战”活动以来,为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取得实效,小街镇立即召开动员大会,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5月6日起带领全镇152名干部全力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问题整改,极力扭转工作不力、成效较差的被动局面。

(一)彻底清除农村垃圾。针对房前屋后、公路沿线、沟渠河塘存在的垃圾堆积、乱倾乱倒现象,每周组织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现已组织53名村小组干部及党员带领1630余名群众对34个村小组开展了清扫,共清除生活垃圾11吨、建筑垃圾11吨、生产废弃物1吨,做到无裸露垃圾。

(二)着力加强日常管理。积极落实“一角钱工程”行动,全力推进各村小组按人均每年不低于36元的标准筹集资金,作为村级环境卫生整治经费,用于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及日常垃圾清运,目前收缴共收缴资金83844元。同时,要求挂片负责人督促保洁员按要求每周至少打扫3次公共区域,着力将村庄清洁行动固化下来。

(三)重点整治庭院卫生。按照“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的要求,教育引导群众讲卫生、改陋习,勤洗、勤扫、勤收拾,推行生活垃圾桶装收集,集中定点投放。通过“门前三包”责任督促农户履行房前屋后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管理责任,把房前屋后公共区域清扫干净,清理房前屋后公共区域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管好护好房前屋后公共区域花草树木。鼓励农户利用庭院内外边角地、空闲地,建设花园、果园、菜园。

(四)多方联合开展评比。针对部分农户环境卫生意识差,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等问题,小街镇妇联组织开展妇女“爱家、护家、收家”评比活动,将活动中表现较好的妇女作为典型进行宣传,并邀请讲授经验做法。同时,各村每月开展一次户卫生大评比,结合“小手拉大手”活动,安排村内青少年作为评分员对各户卫生进行打分排名,创文创卫办根据打分情况进行红黑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