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以灭鼠为中心的秋季除“四害”消杀活动的通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1日     点击:    
[字体: ]


广大市民朋友:

为切实控制病媒生物携病传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一步推进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文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决定在建成区范围内全面开展一次全民参与的,以灭鼠、灭蝇、灭蚊、灭蟑为主的秋季除“四害”消杀活动,有效控制建成区范围内鼠、蝇、蚊、蟑密度,以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消杀时间:9月6日至12日。

二、消杀区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覆盖消杀。特别是:宾馆酒店、食品生产及经营单位、KTV、网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医院、学校、车站;粮食仓库、畜牧养殖场、屠宰场、废品回收站;部队营房、建筑工地、闲置空地、关停企业;城区街面道路、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居民户内外环境,各单位内环境、仓库、食堂、下水道;公园广场、公共绿地、垃圾中转运站、下水道口以及垃圾桶(箱)等重点区域。

三、实施方式:本次除“四害”消杀活动由文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统一组织,各乡镇(街道)、各机关(含中央、省、州驻文单位)、企事业单位、广大市民负责按时实施。

(一)各乡镇(街道)、各机关单位(中央、省、州驻文单位)要按照《文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开展以灭鼠为中心的秋季除“四害”工作的通知》(文市爱卫发〔2021〕10号)要求,有院落的机关单位要做好本单位内环境的消杀工作,要安排专人,按要求的时间、部位、技术进行有效消杀和管理药物,避免药品遗失造成中毒事件发生。

(二)各企业、商家负责本单位办公、经营场所、餐饮操作间、厨房等区域消杀。

(三)广大居民要积极参与,负责居住场所室内、院落等私人区域消杀。在活动开展前彻底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自行购药统一时间进行消杀。

四、温馨提示

(一)本次消杀使用药物均为国家批准销售使用的高效、低毒、环保产品。但误食仍会中毒,请各广大居民朋友要照看好小孩,家畜、宠物入笼。如有人员误食,请送就近医院救治,灭鼠药的特效解毒剂为维生素K1。

(二)喷洒药物、投药时要穿戴雨衣、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用调羹(汤勺)等工具进行投放,有毒饵站的毒饵必须投在毒饵站中央,没有毒饵站的应使用PVC管等容器盛装投放,晚上投放白天收起来,不得随意、随地撒投(祼投)。

(三)请广大居民夜间关好家中门窗,收回悬挂在室外的衣物、腊肉等;不要围观和随意触摸消杀药物以及设施设备;远离喷洒场所,不要食用道路两侧野生水果。

(四)发现已中毒老鼠或死鼠要及时深埋处理,以免使其它生物再次中毒。消杀结束后要彻底清除鼠迹、蟑迹、死蚊、死蝇,以及未用毒饵站投放残余灭鼠药物。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可有效防止蚊虫滋生。

(五)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消杀药物的保管、分发、投放工作,避免药品遗失造成中毒事件发生。

五、消杀药物建议:本次灭鼠使用药物为0.005%溴敌隆颗粒和0.005%溴敌隆蜡丸,灭蚊、灭蝇、灭蟑药物为8%高效氯氰菊酯可湿性粉剂(商品名大功达)。

0.005%溴敌隆颗粒 0.005%溴敌隆蜡丸

 

8%高效氯氰菊酯(大功达)

六、消杀咨询和购药联系方式:

市爱卫办0876—2124097,市疾控中心0876—2612121;

云南滇达公司0871—65610492,龚文超;

云南威迪公司0871—63386273,杨国庆;

云南培港公司0871—64603290,熊 炜。

消杀期间带来的不便,敬请广大居民朋友谅解!





文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