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信息来源: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2日     点击:    
[字体: ]

按照《文山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对文山市病媒生物制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东山彝族乡、东山卫生院、七乡农贸市场、大众超市及部分餐饮店,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了解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组对文山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爱国卫生改造决策部署,切实加大创卫工作宣传培训力度,全市人人参与创卫、“除四害”氛围浓厚;将病媒生物防制与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全面彻底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除四害”源头防制成效显著;强化农贸市场、中小餐饮店等重点行业“三防”设施整改落实,开展“三防”设施合格达标行动,有效切断病媒生物的侵害路径;加强“四害”密度监测,合理用药防制,“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病媒生物防制水平标准C级并顺利通过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现场检查验收。

下步工作,检查组建议:一是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创卫病媒生物防制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人人参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全面开展以“除四害”为重点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彻底清除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杂草杂物、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卫生死角。三是强化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要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搓澡式、搬家式”卫生大扫除,逐街逐巷进行地毯式排查建成区卫生死角和盲点,全面清除各类垃圾、杂草、污水塘、臭水沟等,彻底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贴等现象,有效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四是强化重点场所卫生治理。要以巩固“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为契机,全面开展农贸市场、中小餐饮店等重点场所“三防”设施改造升级达标行动,彻底填堵鼠洞,规范毒饵站管理,合理用药,科学防治消杀“除四害”,确保“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病媒生物防制C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