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公职人员带头践行文明交通倡议书

信息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     点击:    
[字体: ]


中央、省、州驻文单位,文山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

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既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硬指标”,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度量尺”,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头戏”。当前,文山市正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广大国家公职人员肩负着社会公共事务管理职能和使命,要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共创共建平安、文明、美丽新文山,为文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为此,我们倡议:

一、遵守法规,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自觉学习和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坚决杜绝酒后驾驶、醉酒驾驶、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驾乘汽车时系好安全带,骑乘摩托车时戴好安全头盔,自觉摒弃随意变更车道、开车接打电话、车窗抛物等交通陋习;不闯红灯、不压线、不随意变道、不乱停放车辆,自觉践行“车让人·人守规”,主动“礼让斑马线”;步行过马路时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不乱穿马路、不翻越围栏、不踩踏绿化带。对违反交通法规和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国家公职人员,一经查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在依法处罚的同时,报送市文明办,市文明办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通报情况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年终考核和文明单位申报、审核中扣分项目,并向社会曝光。

二、率先垂范,做文明交通的倡导者。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拒绝驾乘无牌电动车;国家公职人员驾驶私家车或公务车辆、道路交通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员要带头礼让守序,发挥模范作用,争做革除交通陋习的示范者、争当文明交通的排头兵,从自身做起,去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三、积极参与,做文明交通的传播者。国家公职人员应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提倡选择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方式出行,多步行,多骑自行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关注交通安全、关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主动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主动向身边亲朋好友进行文明交通理念的宣传普及,争当文明交通的宣传员。

共建文明文山城,文明交通我先行。希望广大国家公职人员充分认识以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的重要意义,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切实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





文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