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关于云南省社会保险系统暂时关停、相关业务暂时停办的通告

信息来源:文山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9日     作者:文山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点击:    
[字体: ]


各参保单位(含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部署,实现与全国社会保险系统的对接,现在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信息系统停机公告如下:

一、停机时间

云南省社保局将于2022年4月25日00:00至5月16日00:00关机进行系统切换,2022年5月16日8:00开机恢复办理各项业务。停机期间,云南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云南省工伤保险联网结算系统将全面停止提供服务。社保网厅、云南省人社12333、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公共服务渠道,涉及社保服务事项的内容将停止对外提供服务。

二、停机期间相关业务处理

2022年4月20日市社保局需出具参保清册并向税务局推送,4月20日企业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增减业务、企业职工工资基数申报业务将停止办理。为保障各参保单位增、减变动等事项能顺利进行,请各单位在2022年4月20日以前在网厅办理完结此类业务,如网上不能办理以上业务的,可以填报纸质表上传到社保QQ群里由社保人员在窗口办理。2022年4月21日8:00至2022年5月16日8:00停办业务期间需办理人员增减变动的,必须填报纸质表或电子邮件向社保局窗口备案,如不进行备案,在此时间段发生工伤事故的,发生工伤事故所产生的全部费用将由用人单位自行承担。以下为备案举例:

1.备案的时间

备案仅限于国统上线期间的人员增减,备案的时间为4月21日至5月16日。

2.通过备案增减的人员,在系统恢复后需不需要进行申报?

需要,人员增减备案不是人员参保的受理,人员增减备案不会改变系统中参保人员清单,在国统上线前名单中有几个人,国统上线后也仍是几个人,参保人员名单不会发生任何改变。所以,系统恢复后需要及时申报。

3.增加人员如果不进行备案有什么影响?

增加人员如果不进行备案,在4月21日至5月16日国统上线期间若发生工伤,则所有工伤相关费用将由企业自行承担。

4.经过备案的员工A,国统上线后企业没有为其补上参保申报,如果他在6月份发生工伤,社保能受理吗?

不受理,员工A所有工伤费用全部由企业自行承担。所有经过备案的用人单位必须在系统恢复后及时为员工补报参保登记。

5.备案员工的工伤保险从什么时间开始生效?

从接收到备案纸质或电子邮件的次日生效,例如:4月28日上午接收到备案电子邮件则工伤保险从4月29日零时开始生效。

6.停机期间增加的员工发生工伤后,可以再为其补备案吗?

不可以,必须备案在先,并在系统恢复后为其申报。

7.经备案的员工B,国统上线后企业没有为其补上养老保险参保申报,等到8月份才发现,企业是否可以为其补缴养老保险。

不可以。只有备案,在系统恢复后没有及时申报的,员工B的养老保险仍然处于未参保状态,所以不能补缴。

社保窗口联系电话:0876-2122808,QQ及邮箱:1173560867qq@.com、316599471qq@.com





文山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