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做好瑞丽市旅居史人员排查及疫苗接种工作的通告

文市疫通〔2021〕7号

信息来源:文山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     点击:    
[字体: ]

截至4月1日24时,云南省现有确诊病例18例,无症状感染者49例。瑞丽市5地已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策略,进一步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及时报告瑞丽旅居史情况。3月14日以来自瑞丽入文返文人员,请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到当地村委会(社区)登记报备,并出示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员需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后进行14天村委会(社区)健康随访。

二、严格进行管控。各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及各单位要及时做好排查,并严格落实查验询问、追踪管理、健康监测等监督责任。对2021年3月14日以来由瑞丽市入文返文人员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核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如排查有瑞丽市旅居史的人员,要立即上报到乡镇(街道),并在乡镇(街道)的组织下,到相应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要第一时间向所属乡镇(街道)、村组(社区)报告,逐级上报,及早就诊。

三、合理安排假期出行。此时正直州庆、清明假期,请广大市民群众要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全面做好自身防护,尽量减少出行,非必要不前往瑞丽市。确有特殊情况必须前往的,需向所在单位、村组(社区)报备,并在返文后,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四、做到文明祭扫。州庆和清明期间,原则上不组织、不参加集中祭扫、集体公祭等大规模群体性祭扫活动,减少人员聚集,提倡清明节文明低碳祭扫,尚处于健康监测期间的人员以及发热或者呼吸道感染症状未明确原因的人员不建议参与现场祭扫活动。

五、强化重点场所监管。各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车站、医院、景区等重点场所监管,严格落实“通信行程卡”“云南健康码”扫码亮码及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常规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

六、积极参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请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参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建群体免疫屏障。当前,文山市已全面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凡18周岁以上人群,符合条件的均要免费参加接种。

文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

公室电话:2190605。

文山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