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珍爱生命 谨防溺水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     点击:    
[字体: ]

   
尊敬的广大中小学生家长朋友:

春、夏季以后,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中小学生溺水事件进入易发期、高发期。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每一起学生溺水身亡事故发生,都给他们的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伤害和无法弥补的损失。为了确保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学校将着力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与此同时,我们迫切希望各位家长朋友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基于此,特致信于您,请您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请各位家长做好预防溺水安全事故家庭教育。孩子在家里的自由活动时间长,要切实把孩子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和监护工作放在心上,要经常教育,时时提醒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孩子不擅自下水施救。

其次,请各位家长多关心关注孩子生活学习情况。学生离校返家后,请各位家长对孩子的活动去向多加关注,给予关心和指导,对孩子的行踪要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最后,请各位市民朋友时刻关注未成年人靠近水域问题。我市水库多、河塘多、留守儿童多,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是我们每个市民的义务。在此,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随时留意,如果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在河边、水库、水渠、池塘等地方游泳、戏水、玩耍,请您及时制止!

亲爱的家长朋友,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敬畏,每一次溺水事故的发生都是我们不能承受之重。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发力,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祝您的孩子平安、健康、快乐!

文山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