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

信息来源:市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     点击:    
[字体: ]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草绿茵,又逢清明,祭祀先人表哀思。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为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营造“树时代新风,祭英烈故人,建文明文山”的良好氛围,提升传统节日文明内涵和市民文明素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们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绿色低碳,文明祭祀

告别燃鞭炮焚纸钱、摆放迷信祭品等祭拜陋俗,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情感表达、家风传承上来,提倡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生态、文明、健康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环境,营造文明低碳祭扫社会氛围。

二、移风易俗,环保祭祀

树立生态环保意识,祭扫时不乱砍林木、不乱挖土方、不猎杀野生动物。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自觉做到不在墓地、野外抛撒冥币、祭祀用品等杂物,营造崇尚自然、关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新风尚。

三、厚养薄葬,节俭祭祀

百善孝为先,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和践行“生前尽孝、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勤孝敬,厚赡养。老人逝世后提倡不长时间停丧、不大操大办,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为后人树德。

四、避免聚集,安全祭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尚未全面解除,要慎终如始加强防控,做好个人防护,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错峰祭扫。牢记森林防火“十不准”,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点香烛、烧纸钱、放鞭炮,严防森林火灾,共同维护我们青山绿水蓝天的美好家园。

弘扬文明新风、倡导安全祭扫,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积极投身文明祭祀行动,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倡导者、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践行者,过一个文明、生态、平安的清明节。

 

 

 

 

 

文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