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处非办关于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9日     点击:    
[字体: ]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相对频繁,人员聚集、消费活跃,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打着虚拟货币、数字藏品、“网上跨境证券交易”、乡村振兴等旗号赠送股权、送礼品、免费旅游等手段,宣传推广“高回报项目”,诱骗群众投资项目进而实施非法集资。文山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作以下提示:

一、什么是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指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未经有关机关批准,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二、非法集资的危害

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所受损失不得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承担,所受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参与非法集资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而且会干扰正常的金融秩序和触犯法律。

三、非法集资三大特征

(一)非法性。即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

(二)利诱性。即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承诺按期进行返还本息。

(三)社会性。非法集资对象主要是面对社会公众,涉及各行各业,具有不确定性。

四、非法集资四大常见手段

(一)承诺高额回报。一般表现为许诺投资者高额的回报,编造天上会掉馅饼、一夜会暴富的神话。

(二)利用亲情诱骗。部分参与传销人员,在传销组织的精神洗脑或人身强制下,为了完成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拉拢亲朋好友入局,不断发展下家,扩大集资规模。

(三)以虚假宣传造势。如请明星代言、进行社会捐赠、在各大社交平台发布广告、雇人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骗取社会公众投资。

(四)编造虚假项目。一般表现为通过注册公司,打着虚拟货币、数字藏品、“网上跨境证券交易”、科技创新、绿色转型、“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落实政策”旗号以订立合同为幌子,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固定收益,骗取社会公众投资。

五、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对可以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事物保持高度警惕,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投资理财产品要理性,选择投资渠道要合法合规,要始终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不会暴富。

六、发现非法集资怎么办

若发现企业或者个人有涉嫌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应当及时向文山市公安机关或文山市处非办举报。

举报电话:

110(公安局)

0876—2190096(文山市处非办)




文山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