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共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总支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6日至2022年6月1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党总支进行了巡察监督。2022年7月12日,市委巡察组向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在职干部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展开学习;二是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上级会议精神等。

(二)关于“落实上级决策有差距,履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保护区管护工作统筹谋划不充分,超前研究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制定保护区年度工作计划,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制定《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对外合作、交流管理办法(试行)》,确保对外合作与交流学习有章可循,并取得成效;三是制定《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开发利用研究团队方案(试行)》,以推进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才的建设和自然保护区资源本底调查、保护与利用研究;四是组织人员开展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和外来入侵动物调查监测。

2.针对“工作推进不力,破解工作难题办法不多”问题。

一是解除项目合同协议书并对该项目重新进行招标;二是请求市人民政府划拨老君山片区基础设施二期项目者底管护站事业用房建设专项资金,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待市政府下达该项目资金批复方可进行后续工作。

3.针对“保护区管护工作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实不细”问题。一是完善《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巡护监测与问题报告制度(试行)》,根据年度巡护计划设计的路线定时、不定时地开展野外巡护监测;二是根据《云南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制度(试行)》要求加强对制度的学习,并做好野外巡护监测与记录工作;三是制定年度宣传工作计划,按计划开展保护区宣传工作。

(三)关于“项目资金效益发挥不明显”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对损坏视频监控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并提出维修方案;二是积极申请资金,得到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资金资助用于开展摆依寨科普馆部分设备采购和室内装饰设计布展,项目已竣工验收;三是已向上级部门申请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维修资金,制定长期计划,全面完成视频监控设施设备检查维修。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一)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财务报销不规范,违规发放补贴”问题。一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学习;二是对违规发放的无偿献血补贴于2022年7月全部退回原渠道。三是对报销凭证签字不齐全的单据全部清理出来并已完成签字手续。

2.针对“在三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中提出整改的采购办公设备、负离子测定仪、变压器等固定资产,在2020年9月补记入账,但未单独确认计量,而是采取了多项固定资产合并入账。”问题。一是财务人员对固定资产的定义、确认、计量、折旧、处置等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二是已将合并入账的固定资产卡片拆分完成;三是通过全面自查,发现单位固定资产存在重复入账及竣工验收后没有及时入账的问题后立即整改完毕。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接单清单中无接待方案的已补齐接待方案,并对接待函上的人名和数量与接待清单不一致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说明;二是对报销公务用车在非定点维修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说明。

(三)关于“干部职工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存在中梗阻情况,对各管护站上报问题不重视,处理不及时”问题。一是制定并印发《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关于规范保护区案件线索移交的通知》;二是按文件要求,各管护站移交案件线索共10起,局机关对移交案件线索的办理情况均以《管护站移交案件线索办理情况回执》反馈涉及管护站;三是开展保护区整合优化前后核心区内的耕地调查;四是结合作风大整治计划表,认真开展了“五干五破”大讨论、“扪心三问”、单位内部识别等工作。

2.针对“资金物资数据弄虚作假”问题。一是制定并印发《森林防火物资储备管理制度》;二是认真清点机关仓库、局属各管护站森林防火物资,做好森林防火物资台账;三是已将多支付给巨进公司的项目工程款清退完成,清退资金归还原渠道,并调整了相关账务;四是已在2022年8月调整了支付充油卡账务。

3.针对“解决群众诉求不及时”问题。分局召集项目施工方协商后签订了书面协议,分局将督促施工方按时按要求兑现承诺。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一)关于“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不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班子分工不明确”问题。召开班子会议研究班子分工,并制定《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关于调整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印发。

2.针对“沟通交流不够”问题。一是开展交心谈心一次,集中学习一次;二是研究并制定了谈心谈话制度;三是召开班子会议研究班子分工,并制定《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关于调整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印发。

(二)关于“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发展党员不规范,组织生活会会议材料把关不严”问题。一是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学习党务知识3次;二是结合工作制定《三会一课工作计划》,按计划召开会议并做好记录,及时录入“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三是对支委进行发展党员知识学习,严格按流程发展党员;四是在2022年度党内政治生活召开之前严格审核把关各类材料,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三)关于“班子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和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问题。一是修改完善《三重一大制度》;二是召开班子会议讨论通过并行文印发。

(四)关于“内部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完善”的整改情况

1.针对“大部分制度未通过班子会议研究讨论,未行文下发,无成文日期和执行生效日期,不切合工作实际,且未实际执行,制度建设流于形式,制度形同虚设”问题。一是对现有制度进行排查7个,修改完善制度8个,新制定制度5个;二是召开班子会议对各项制度讨论并行文下发。

2.针对“制度更新不及时”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及省、州森林防火相关规定,制定了《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值班、加班补休管理办法》。

3.针对“激励机制不健全”问题。一是已建立干部职工台账。二是召开班子会议对人员岗位进行讨论调整。

(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扎实”问题。根据《中共文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岗位职责,对全体干部职工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重新排查登记,并制定防控措施。

2.针对“抓早抓小不到位”问题。一是于2022年开展节前廉政谈话4次,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1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管护站)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1次。二是于2022年8月开展廉洁家风建设工作,9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学习。三是组织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央八项规定负面清单等,组织观看《迷途知返的市长》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先进事迹,观看云岭楷模等,不断提升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和廉洁意识。

四、关于“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一)关于“党总支未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整改情况

1.针对“抓持续整改力度不够,片面认为安排了就等于整改完成了,解决巡察整改问题的能力不足”问题。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六次研究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并对存在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2.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不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一是对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加强学习;二是对报销凭证签字不齐全的单据全部清理出来并已完成签字手续。

(二)关于“对审计署审计发现涉及分局(序号1969-2项)关于对审计反馈“关于文山州财政局向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文山市分局下达的2017年和2019年中央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未使用,植被恢复中的经济林营造项目未完成,封山育林等工程未实施”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已完成局机关、老君山、腰店、底泥管护站及高笕槽厨房维修改造项目招投标工作,其中高笕槽管护站厨房改造、局机关修缮项目已完成。二是已完成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基地选址,正积极编制建设方案并向市级财政申请拨付项目资金;已完成植被恢复造林,资金已支付。三是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设施设备维护建设已完成维修更换。四是积极与坝心乡政府对接经济林营造地块落实情况及农户所需发展经济林品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6-3037696;地址:文山市开化北路田心寨;电子邮箱:46444151@qq.com。

 

中共文山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总支委员会

2023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