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 2023 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信息来源:市精神文明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2日     点击:    
[字体: ]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我国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倡导人们文明、平安、环保祭祀,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摒弃陋习,倡导厚养薄葬孝德理念。主动破除陈规陋习,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厚祭不如孝养,积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亲人健在时多关心、多照料,多尽孝道,使长辈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世后,从简办丧、文明祭奠,做到不讲大排场、不互相攀比、不铺张浪费,让逝者欣慰,生者无憾。

二、树立新风,环保祭扫。不在道路、小区、草坪、广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鸣放鞭炮,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燃放鞭炮,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采取鲜花祭扫、网络祭扫、撰写追忆文章以及组织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用真诚的情感和感恩的心灵追思亲人。

三、错峰出行,安全祭扫。在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祭祀较为集中的场所,祭扫时要服从公安、城管和殡仪场馆等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引导,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祭扫秩序,到指定地点进行祭祀活动,严防火灾和挤踏等事故的发生。要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避开高峰日和高峰时段,尽量乘坐公共汽车出行,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四、模范带头,相互监督。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和中小学生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革除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和带头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并互相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的祭扫行为。

市民朋友们,文山是我们共同的家,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为打造平安幸福文明和谐文山作出贡献。

 

 

 

文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山市民政局

2023 年 3 月 2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