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中共文山市委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8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共文山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的通知》(文治州办〔2022〕19号)要求,现将文山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概述

2022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文山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定不移地提升依法行政水平。通过推进重点领域科学普法、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等系列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断增强,为全市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需要报告的重点事项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动态管理。研究制定了《文山市实施“办不了”署名回告单制度工作方案(试行)》,推行“办不了”署名回告单制度,健全招商项目代办、驻企服务员、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常态化开展市级主责审批部门向招商引资企业述责、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二是整合社会力量,推进社会治理。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动员社会力量,提高依法治理工作的普及率;持续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47家行政执法部门开门普法集中宣传48场次。三是加快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公共法律服务“面对面”“零距离”要求有效推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8973次。四是落实“三调联动”机制,推进“枫桥经验”本土化,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及时有效,民转刑案件得到有效控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法官办案主体地位,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以“定纷止争、案结事了”为目标,加大复议案件办理力度,2022年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6件。

2.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报备情况。全市共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47件(废止13件,修改后继续使用24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0件),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向州人民政府及市人大常委会报备1件,报备率100%。

3.行政决策情况。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监督,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全年进行合法性审查44件,其中,重大行政决策及框架协议合法性审查31件、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3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10件。

4.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一是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发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互补优势和资源共享。2022年,全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案件共44件,其中市级44件,占总数的100%。二是持续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市级部门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制定《文山市实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实施方案》,推动基层行政执法从“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三是开展案卷评查,强化行政执法案件监督,2022年州、市司法局随机分别抽取111件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案卷评查,进一步强化执法案件监督,行政执法案件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5.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市共审核重大行政许可案件517件,其中市级506件,占总数的97.87%。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2022年共开展各类督查195次,编发文山市政务督查31件,形成督查专报15期。办理州、市人大代表建议、议案424件。三是加强行政和监察监督,完善行政纠错问责机制。全市共查处国家工作人员违纪违法情况: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其中党纪处分55人、政务处分35人、双重处分21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1人。四是加强审计监督。共完成审计项目27项,审计建议56条,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290314.43万元,审计处理处罚27473.94万元。

6.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一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022年,全市行政复议收案83件,不予受理35件,受理48件,中止3件,结案45件。二是推进行政应诉。文山市人民政府及各部门行政诉讼案件审结223件,开庭8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6件,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82.5%,败诉36件,败诉率16%。三是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全市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194件,成功调处5117件,调处成功率98.51℅,预防和避免矛盾纠纷600件。四是创新诉前调解,减轻群众负担。成立文山州首个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接受诉前委派案件数2095件,调解成功案件数992件,成功率47.35%。五是提高信访案件办理质效,通过云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共受理案件903件,办结829件,74件正在办理中。办理中联办、省联办交办重复信访专项治理件6件,书记州长信箱信访件430件,书记市长信箱信访件542件。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分领导法治建设意识不强,研究部署不多,职责履行不到位,执法装备保障不足。二是部分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树得不牢,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明显,依法决策的制度落实不到位,决策程序不规范。三是执法人员随意执法、不会执法、不敢执法、不愿执法情况依然突出,“三项制度”培训、执行不到位,执法人员持证率、通过率不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市委、市政府始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和第一议题,组织法治专题学习300余场次;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163901件;通过“七乡大讲堂”、执法培训班、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组织执法培训7场次1000余人次,组织1310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541人取得行政执法证,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和法治思维、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工作真正入脑入心、持续走深走实。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州“3815”发展战略和“强州府”行动部署,坚持将基层治理“一网兜”贯穿法治政府建设的始终,把2023年作为“基层治理年”,探索网格化、数字化、全过程的基层治理,着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市政治建设全局中统筹谋划,抓紧抓实各项重点任务,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加强督促检查和专项督察,促进各层次、各领域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有效落实。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22年8月依法治州办对文山市开展法治督察,并于2023年1月10日下发法治督察整改工作通知,指出法治机构队伍建设严重滞后,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好,法治建设成效考核效果差,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不到位、依法决策差距较差,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工作落实不到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待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足等10个方面共性问题,目前文山正在逐条对照梳理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推进反馈问题逐步整改销号。强化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和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抓好“一个统筹”职能作用,压实各执法协调小组责任,合力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五大法定程序,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开展“扫盲式”普法工作,提升群众法治理念。





中共文山市委  文山市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