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水管防冻小贴士为用水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市供排水公司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点击:    
[字体: ]

 

寒潮来袭!上一轮寒潮余波未平,第二轮寒潮脚步临近,来势汹汹。寒冷天气里,除了做好自身保暖之外,也要对家里的水管水表做好防寒工作。

请大家重点关注以下主要冰冻、漏点:

01

室外裸露的水管、龙头;

02

室外裸露的水管、龙头;

03

阳台水管、水龙头、洗衣机进水龙头;

04

太阳能进水管(建议提前放空);

05

屋顶消防水箱、进水管等;

关于如何防寒保暖,避免水管冻结,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以下小贴士。

防寒保暖

对暴露在室外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进行包扎保温。

关闭门窗

天寒时,关紧阳台、厨房、卫生间以及所有朝北房间的窗户。

紧闭廊井

对于室外走廊过道中的廊门和表井门,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尽量紧闭不开,保证走道内外的室外管线安全。

排空积水

如果长期不在家,可在离家前将水表上的阀门关闭,排空管道内的自来水。及时排空太阳能热水器水箱中的水,防止太阳能热水器被冻坏。

滴水成线

如果白天气温低于0℃,夜间低于零下5℃,可稍稍拧开龙头使水流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来防止夜间冻结;如果家中暂时无人居住,要关闭户内用水总阀。

解冻方法

对已经冻住的龙头、水表、水管等供水设施,宜先用热毛巾裹住龙头,然后浇不高于30度的温水,使龙头解冻,再拧开龙头,用温水慢慢向管子浇洒,使水管解冻。如果浇了温水后,水表处仍不见自来水流出,则说明水表也冻住了,此时再用热毛巾包在水表上,用30℃以下温水浇洒,使水表解冻,切忌用火烘烤或者使用开水烫水管、水表,防止水管、水表因遇到高温发生破裂。一旦发生管道冻结无水现象,要关闭室内阀门,少许拧开龙头,消除由于水冰冻体积膨胀而带来管道内增压,避免管道或管件开裂。广大居民用户也可做好提前储水准备,以便基本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