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民政局积极运用“政府救助平台”践行让群众少跑腿 让数据多跑路

信息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     点击:    
[字体: ]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任务,文山市“政府救助平台”(民政端)上线使用以来,市民政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推广使用,民政线上救助业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有序开展,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便民利民工作事项。

一是救助申请不压件、不拖件。群众端申请全程仅需几分钟,便于群众随时随地提出申请,申请提交后平台将按照流程自动流转,节省了人员和材料在路途上花费的时间,确保符合条件的及时受理办理,不符合条件的按时反馈申请人,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二是救助申请“逢进必核”,确保精准救助。申请人授权后,市民政局运用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自动核对申请对象相关基本信息,实行“逢进必核”,初步判断申请对象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受理后由乡村两级进行入户实地核查并提出初审意见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市民政局审批公示后即可享受救助补助,提高了救助精准度。三是压实责任,确保救助及时。平台中市、乡、村3级多个角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一条完整的“流水线”,各个环节有办理时限限制,形成相互督促,相互制约的救助机制,符合救助的,救助金通过“社银一体化”平台,实现由市级“一键”按月将救助金直接发放到救助对象账户,减少了资金周转的中间环节,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截至5月31日,文山市民政局共接收政府救助平台群众微信端申请低保、临时救助865件,办理863件(受理不通过271件、审核不通过272件、审核通过320件),待办理2件,受理申诉件14件,无超时件,办结率99.77%。救助工作从“面对面”向“件对件”加速转变,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申请救助“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