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严厉打击养老诈骗

文山市公安局各派出所深入辖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作者:市公安局     点击:    
[字体: ]

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决铲除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近日,文山市公安局德厚、马塘、红甸等派出所分别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各派出所按照“全民参与、靶向宣传、精准防范”的原则,深入到辖区内超市、人员密集场所、街面、村组、居民家中开展宣传,民辅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现场讲解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辖区群众介绍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及防诈常识等相关知识。针对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关注健康、孤独等特点,民警提醒老人应该提防“赠送”“保健品治病”“参与领鸡蛋”等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叮嘱老年人不贪图小利,不轻易相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并教老年人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APP。引导老年人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断提高他们识骗防骗能力,如有相关线索请及时拨打举报电话,用心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此次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5幅,利用各单位商户LED屏滚动播放标语6处,接受群众咨询230余人次,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下一步,文山市公安局将继续做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