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 普法宣传走村入户 守护好老人“钱袋子”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     作者:市公安局     点击:    
[字体: ]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老年人事业健康发展,预防和减少养老诈骗,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文山市公安局秉烈派出所、东风派出所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近日,秉烈派出所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民警详细讲解了“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诈骗的典型案例以及养老诈骗犯罪手段。同时,针对养老诈骗犯罪形式和群众的好奇心、易信任人、警惕性低的特点,结合电信诈骗宣传,引导群众提高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提醒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体不要轻信陌生人电话、陌生人,不向外人透露家人信息,在日常如遇到可疑的情况报警求助,以防遭受损失。

此次宣传活动中,秉烈派出所出动警力10余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

6月10日,东风派出所到辖区振华社区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中,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首先向辖区群众介绍一些诈骗分子惯用的养老诈骗作案方式方法及防范常识等相关知识。比如“赠送礼品”“抽奖活动”“投资理财”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其次讲解了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普及电话、短信、网络诈骗类型的本质和特点,并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网络兼职刷单、网络游戏、网络中奖、冒充熟人微信等多种诈骗方式,揭穿骗子常用的诈骗伎俩,提醒辖区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向他人透露,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80余份。

开展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了老年人防养老诈骗知识和能力,营造了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氛围,为防诈反诈工作持续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