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乡镇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西华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结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文山市审计局于2021年10月至12月,对文山市公安局负责建设的文山市乡镇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西华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文山市乡镇派出所基础设施建设(西华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位于文山市开化街道红石岩村,项目总用地面积5亩,批复建筑规模2250平方米,实际建筑面积2188.8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业务用房、室外场地硬化、挡土墙等附属。工程于2014年12月开工,2018年11月竣工验收,质量等级评定为合格。截至2021年9月30日,该项目账面反映完成投资659.21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市公安局能够按照《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单独建账核算,建立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在建设管理中,基本执行了项目审批制、法人制、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等建设管理制度。但也存在多计工程价款、未按合同约定进行计价、未按规定报批、拖欠工程款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多计工程价款13.91万元。

(二)未按合同约定结算。

(三)未按规定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四)拖欠工程款。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工程结算多计工程价款13.91万元、未按合同约定结算的问题,责成文山市公安局依法进行整改;对未按规定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问题,移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依法进行处理;对拖欠工程款的问题,责成文山市公安局积极筹措缺口资金,按约定支付剩余工程款。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建议:一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按规定认真审核工程结算。二是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和单位制定的内部管理控制制度。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积极筹措资金化解欠款,确保按约定支付剩余工程款。四是及时完善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做好项目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发现的问题,文山市公安局积极整改,对工程结算多计工程价款、未按合同约定结算、拖欠工程款问题,文山市公安局正在进行整改;对未按规定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问题,已整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