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关于8家市级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7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文山市审计局2021年5月,派出审计调查组对8家市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本次重点抽查的8个市级预算单位,共内设65个职能部门,核定人员编制714人,核定车辆编制17辆。2020年末,实有人员653人,实有车辆23辆。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20年8个市级预算单位基本能够执行市财政下达的年度预算,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会计制度》等相关财务制度组织财务核算工作。但审计也发现,部分单位存在超标准报销住宿费、原始单据不规范、财务审批手续不齐全、财务核算不规范、购买固定资产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固定资产未入账、违规列支工会经费和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等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超标准报销住宿费0.32万元;

(二)原始单据不规范1 090.91万元;

(三)财务审批手续不齐全67.26万元;

(四)财务核算不规范268.70万元;

(五)购买固定资产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34.84万元;

(六)固定资产未入账40.64万元;

(七)违规列支工会经费0.10万元;

(八)往来款项长期挂账182.51万元。

二、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综合报告。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国家财经法纪的学习,进一步修订完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物资采购和固定资产的管理,进一步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管理力度的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21年9月底,涉及单位均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整改,其中:超标准报销住宿费问题,资金已收回入账;原始单据不规范问题,已对不完整不规范单据进行补充完善,今后将加强票据审核,确保原始单据完整规范;财务审批手续不齐全问题,已补充完善财务审批手续,今后将严格执行审批制度;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已进行账务调整,今后将规范会计科目使用,做好据实做账;购买固定资产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问题,由于已完成采购,无法对其进行完善,今后将严格按照采购目录履行相关采购手续;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已补充登记入账,今后将加强资产的管理,确保账实相符、账账一致;违规列支工会经费问题,资金已追回入账;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问题,已清理核销89.02万元,其余93.49万元正在清理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