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拖而未决”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0日     点击:    
[字体: ]

根据2021年度审计计划要求,文山市审计局投资审计人员在年初按照工作部署,分批次、有重点,对市属各部门报送的2021年度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计划进行筛查。以实地查阅现存资料等方式,实现了报送项目初审的全覆盖。但在各项目初审中,存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久拖未决”现象尤为突出,应引起市政府的重视。

市属各有关部门报送的审计项目计划数将近一百个,多数项目为以前年度完工并投入使用。通过实地查阅项目资料,大部分项目都未完成工程结算,未能编制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不具备审计条件。导致项目存在长期在建状态,无法履行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新增固定资产未能及时入账,造成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引发经济纠纷等风险。究其原因:一是建设单位履行工程项目管理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建设程序不熟悉,存在“补件”思想,对竣工验收材料编制重视不够;二是建设行业行政管理部门对工程建设监管力度不够,没有及时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三是建设单位依然对审计机关开展的投资审计抱有“幻想”,固有的“以审代结”思想依然存在。

通过上述原因分析,审计建议:一是提高资产管理意识。建设单位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项目竣工决算编制,加强本系统本单位投资建设项目的内部审计,及时完成竣工验收、工程审核、财务结算等,完善相关资料;二是规范项目建设。建设单位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认真履行好监管职责,杜绝“烂尾”工程和“问题”工程;三是建设单位管理人员要切实转变“以审代结”思想,采用购买服务、引进专业人才等方式,加大对建设项目的成本控制,并及时编制项目竣工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