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9日     点击:    
[字体: ]

2022年,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牢牢把握审计质量“生命线”,全面提升依法审计工作水平。现将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各级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

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及省、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文山市审计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定期不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充分利用专题党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会等多种方式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族团结等内容,参与年度网络普法学法、干部在线学习以及有关法律、条例、法规的学习及测试,努力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

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传播法治文化,将法治文化纳入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在审计内部网络、单位QQ群、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及公共区域单位宣传栏(橱窗)宣传法律法规,在单位简报刊载法治内容,在政府网站公示执法信息。组织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日”宣传活动等主题活动,采取上街宣传、阅读主题活动、进社区、到扶贫点等多种方式在职工和群众中进行法制宣传,营造全民学法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构建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构

积极推进审计管理改革工作,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对审计执法的领导作用。调整完善市审计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和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双普法”责任制,制定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和落实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勤、学法档案等制度,完善审计局工作执法手册,将普法、依法治市工作经费列入单位年度预算进行保障,为单位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三)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理制度指导意见》和《云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按照要求梳理完善我局执法权责清单,并按程序审批后进行网上公示。制定《文山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文山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复核审理办法》,认真进行法制审核。努力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职责。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审计行政执法过程中,加强对干部职工审计执法的监督,强化依法审计。按照审计机关职能职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抓好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审计)、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及财务收支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内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

继续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工作。严格执行省、州出台的投资审计规范性文件要求,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实现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的“三个转变”。印发了《文山市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审核的专题报告》《关于文山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审计意见》,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及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审计角度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并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我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规范管理。

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和州委、市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组织人员督促落实审计机关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要求。对各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进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就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进一步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努力形成整改监督长效机制。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全面提高审计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新进人员及执法证到期人员参加全省司法部门组织的统一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实现审计执法人员全员具有执法资格持证上岗。

建立和落实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制度,强化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咨询法律顾问,降低审计执法风险,确保单位的重大决策及审计工作合法合规。

按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评出优秀审计项目上报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执法过程中不规范的行为予以纠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按照年初制定的项目计划科学安排并做好项目审计,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努力提高审计效率。修订完善《文山市审计局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试行)》,严格按审计法、审计准则执法,积极与被审计单位有效沟通,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年度工作打算

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但面对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法治建设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审计执法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审计机关人少事多、年龄结构偏大,在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优化、人力资源调配等方面需要探索更加有效的措施;二是法治建设工作力量还需加强。法规审查人员少任务重,需要兼顾其他工作,法治工作力量未能得到充分的保障;三是审计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参差不齐,综合执法能力有待提升。

下年度工作打算:一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继续加强对审计执法工作过程的管理和审计工作质量管控,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严格执行审计法规,按照“四严禁”“八不准”要求开展审计工作。二是加强审计执法监督。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按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规范执法。加大纠错追责问责力度,强化责任落实,保证行政执法队伍的严谨和廉洁、公正。三是提高审计人员综合能力。持续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业务等综合素质,促进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升审计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