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关于文山市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公开)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1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3000010000
文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材料之五


关于文山市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1年1月11日在文山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文山市财政局局长 李 婵


各位代表:

现在,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将文山市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感染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下,市财税部门严格执行全国财政工作会提出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加强管理、严肃纪律,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工作要求,不忘“财”服务于“政”的初心,牢记“科学理财、依法管财、为民用财”使命,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做好全年财政收支预算和执行工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1789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1.4%,比上年决算数增收7791万元,增长3.5%。其中:税收收入139219万元,增收3851万元,增长2.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0%,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92570万元,增长4.4%,占比40%,比上年上升0.4个百分点。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00063万元,上年结转结余611万元,调入资金8749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4395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94万元,收入总计666899万元。

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250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3.4%,比上年决算数增支22131万元,增长3.9%。加上上解支出36772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43989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9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48万元,支出总计666899万元。收支平衡。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完成情况见表二;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完成情况见表十四。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98941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0.1%,比上年决算数增收15375万元,增长18.4%。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94046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5574万元(含抗疫特别国债1338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658万元,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6150万元,收入总计124323万元。

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37626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95.9%,比上年决算数减支73622万元,下降70%。加上上解支出4717万元,调出资金7278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615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050万元,支出总计124323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52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51.7%,比上年决算数增收186万元,增长54.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5万元,收入总计553万元。

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支出25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71.4%。加上调出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49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3万元,支出总计553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111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91.8%,比上年决算数增收5562万元,增长5.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6019万元,上年结余50904万元,收入总计208033万元。

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3051万元,年初预算数的101.3%,比上年决算数增支4546万元,增长5.1%。加上上解支出77156万元,支出总计170207万元,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37826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情况:按照与银行签订的保值增值合作协议,2020年度共实现存款利息收入8495万元(其中:定期存款到期利息7822万元;活期存款利息673万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情况。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审查了《关于文山市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年初计划数一致。在执行过程中,全市大力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增加3290万元,已按规定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执行数与预算调整数差异较大的情况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审查了《关于文山市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计完成151386万元,年末执行数为124323万元,相差27063万元。主要原因是西山中寨片区棚改项目土地出让收入未实现预期。

3.政府债务情况。经州财政局核定批准,文山市2020年度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56.2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06.55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9.66亿元。年底,文山市政府债务余额133.8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86.9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46.9亿元。政府债务余额未超过限额。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2020年初文山市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2994万元,年初调入公共预算2994万元;2020年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90万元,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3290万元。

5.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2020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6000万元,实际动支预备费6000万元,主要用于新冠感染疫情防控、猪瘟和蓝耳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项目支出。

6.存量资金安排使用情况。2020年共清理各类财政存量资金69310万元,其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4217万元,主要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领域和项目。

7. “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文山市“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236万元,比上年减少233万元,下降15.9%。

8.“三保”执行情况2020年,全市“三保”支出300678万元,其中保工资支出193082万元,保运转支出42302万元,保基本民生支出65294万元。

9.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情况文山市2020年度无新增一般债券资金和新增专项债券资金。

(六)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2019年财政资金年末额度结余结转119222.57万元,预算执行率有待提高”的问题。2020年1月,市财政已将上年结余额度119222.57万元拨付各单位。已整改完毕。

2.关于“2019年财政预拨经费年末余额84186.64万元,未在年终前转列支出或清理收回”的问题。市财政将视财力情况逐年消化。

3.关于“违规出借财政资金48000万元”的问题。2020年国投公司已归还14800万元。

4.关于“财政资金借垫款年末余额67890.76万元为当年本级财政支出的10%,其中一年以上未清理借垫款项合计 19890.76万元”的问题。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大借垫资金清理及催收力度,对“呆账死账”及时报请市委、市人民政府研究后视财力情况逐步消化。

5.关于“部分往来款项13709.21万元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财政局将根据账务情况向市人民政府汇报,建议作账务调整处理。同时,全面清理单位往来款项,强化对往来资金的监督管理,摸清底数,建立清理机制。对于时间过长、事由不清的及时报请市委、市人民政府研究解决。

(七)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及成效

1.凝心聚力、共克时艰,财政收支在困境中稳增长。2020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严重冲击、国内外经济下滑压力加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动力大幅减弱、“营改增”政策全面实施和综合减税降费政策等影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低开低走,与上年同期相比,一直处于负增长的严峻态势。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府财税部门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咬定年初预算收支目标任务,千方百计破解制约财政收入增长的瓶颈问题,不断扩宽收入来源渠道,加强税收与非税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比年初预算增幅提高1.5个百分点,巩固了文山市作为全州中心城市的经济地位。支出方面大力调整优化结构,在优先“三保”后重点支持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点产业;认真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税务部门直退增值税5751万元,财政部门调库退还增值税3878万元,有力助推了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统筹整合各类财政资金支持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和富美乡村建设;牢牢把握上级在疫情期间加大对基层转移支付资金补助的政策机遇,多渠道积极主动争取上级补助资金30亿元,比上年增加7.3亿元,增长32.2%,有力支持全市疫情期间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9%,比年初预算支出增幅高出3.4个百分点。

2.优化结构、强化调度,“三保”支出保障落实到位。“三保”工作是关系地方党委、政府履职尽责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根本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财政部要求,要强化“三保”工作的责任担当,要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县级在安排预算的时候,必须高度重视这项支出,把它排到最前面。2020年,文山市始终坚持兜牢“三保”底线原则,坚决落实财政预算和财政收支优先“三保”要求,“三保”及其他民生支出占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的80.2%。“三保”落实后,已没有更多资金安排其他支出,在此,恳请各位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在关心、关注财政事业发展的同时,更多的理解财政困难。

3.革故鼎新、涅槃重生,国企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国企改革是一项时间持久、任务繁重、情况复杂的艰巨任务。多年来,国企改革一直处于“改”而不动、“革”而不新的形改神不改状态。2020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精神,持续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培育国有企业发展新动能,构建国有资产监管新模式,形成国有资本发展新格局,根据《中共文山市委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经过大量和艰苦卓绝的准备,2020年12月22日,文山市国有资本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文山市城乡建设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和文山盘龙河投资有限公司三家新组建国有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文山市国企改革真正迈进了革故鼎新、涅槃重生的新时代,开启了文山市国有企业发展的新篇章!目前,国企改革后续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4.厉行节约、全盘统筹,债务风险防范取得实效。一是全力控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多举措化解债务存量。通过制定并执行《文山市2020年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全面落实领导责任,扭转了过去只考虑花钱、不考虑还钱的观念,坚决堵住了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后门”,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同时,采取“五个一批”(即核销一批、偿还一批、剔除一批、转换一批、其他一批)方式积极化解了大批存量债务。二是法定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省、州财政部门核定的限额内。三是牢牢守住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有效维护了区域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所以我们不敢自满和自喜。回顾2020年工作,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增收基础不牢固,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和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收支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资金争取筹集困难,“三保”压力巨大,基层运转举步维艰,很多工作缺乏有力资金保障;三是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化解债务资金筹集与财政资金运行保障矛盾异常尖锐;四是国有资产监管严重缺失,国有资产(资源)闲置和损失浪费大。同时,国企改革工作推进力度小、速度慢。这些问题就是制约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的瓶颈,2021年,我们将采取有力有效应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文山市奋进新目标、实现新转变、构建新格局的第一年。新征程,新举措,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财政部和省、州、市委关于财政工作的部署及要求,紧扣财税收入目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建设,做大财政“蛋糕”。坚持把“三保”放在首位,集中财力确保资金及时足额供给,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基本民生项目建设支出,统筹政府投资项目。盘活国有资产(资源)、财政存量资金,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接续深化国企改革,实现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规范化运作,达到投融建管营一体化目标,充分发挥国企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作用。

综合考虑总体经济气候和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全市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建议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420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1%,增收241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4373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3.2%,增收4511万元。非税收入90470万元,下降2.3%,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8.7%。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2057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4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再融资债券转贷收入170200万元,调入资金7326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90万元,收入总计801880万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0000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1%,增支7500万元,加上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74880万元,上解支出37000万元,支出总计801880万元。预计收支平衡。

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安排情况见表十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安排情况见表十四。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1024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52083万元,增长52.6%。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194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371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050万元,收入总计179978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5983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加68357万元,增长181.7%。加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0710万元,上解3506万元,调出资金39779万元,支出总计179978万元。预计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20万元,比上年减少8万元,下降1.5%。加上上级补助25万元,上年结余33万元,收入总计578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5万元,调出资金553万元,支出总计578万元。预计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20285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19%。加上上级专项补助收入65865万元,上年结余37826万元,收入总计223976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98838万元,比上年快报数增长6.2%。加上上解支出82389万元,支出总计181227万元。收支相抵,预计年末滚存结余42749万元。

三、2021年财政重点工作及措施

(一)重收强管,做好资金支持保障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破解制约财政收入增长的瓶颈,不断扩宽收入来源渠道,确保财政收入在合理区间平稳增长。一是培育财源涵养税源。立足财源建设,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把握好财政有所为的边界和重点作为的领域,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大力支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和巩固脱贫成效、环境保护、富美乡村建设等项目,打牢财政持续增收的基础。正确处理好财政增收与减税降费的关系,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减负松绑、增强发展活力,做大财政蛋糕。二是强化收入征管。加强财税部门合力,积极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加强税收与非税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及时均衡足额入库。三是集聚发展合力。加强对国民经济政策、财税政策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或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配合各项目单位做好项目谋划,多渠道积极主动向上争取资金。统筹整合各类财政资金、资源,完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推进财政、金融和社会资本高效结合,扩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保障。

(二)增收节支,统筹资金落实“三保”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家、省、州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量入为出、兜牢“三保”底线原则。千方百计拓宽收入来源,大力争取各级资金支持,加强财政运行保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缩不必要支出,坚决做好“三保”工作。2021年,按照国家“三保”标准预算,全市预计“三保”支出28.6亿元,占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1%。其中:保工资预计支出20亿(含各类社会保障缴费、工会费等),保运转预计支出1.6亿元,保45项基本民生预计支出7亿元。加上地方标准“三保”支出数4.4亿元,全年“三保”支出预计占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0%左右。

(三)破旧立新,接续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坚持以改革破难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市委关于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一是大力推进国有、集体资源盘活整合。坚决改变单纯依靠财政过日子的陈旧思想,对土地资源和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集体资源存量进行整合盘活,树立项目化思维和资源资产化资本化理念,用足市场化手段,结合国企改革用起来,引进市场力量活起来,让资金、资产、资源流动起来,把存量变流量,以资源换空间,以流量换资金。二是持续深化推进国企改革。2021年,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国资和国企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企业管理体制,强化对国有资产的有效监管,推动国有资本优化重组及配置,实现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规范化运作,达到投融建管营一体化目标,从而真正发挥市属国企在重大产业、重要基础设施、重大问题创新、重要决策落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继续落实税收制度改革政策。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各项财税改革政策。

(四)科学化债,提升债务化解和风险防范成果。2021年,要树牢科学化债理念,统筹好债务化解和财政运行保障工作,制定年度化债具体方案,创新化解方式,消化存量债务,打开专债通道,确保文山市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严格规范举债融资行为,杜绝违法违规担保问题,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采取优化支出结构、压缩经常性支出、统筹新增财力、清理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国有资产、加快土地出让及由企事业单位利用项目结转结余资金和经营收入偿还到期债务等方式,科学化解政府性存量债务,同时大力争取上级政策和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切实防范债务风险,持续有效维护区域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

各位代表,2021年经济发展形势依然严峻,财政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下,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克难求进,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监督索引号532621030000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