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关于文山市2017年地方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7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3100011000



关于文山市2017年地方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8月21日在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文山市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报告文山市2017年地方财政决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7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

2017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坚决贯彻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规范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深化财税改革,全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和地方财政支付风险,预算执行取得预期效果,财政运行整体良好。圆满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目标任务。2017年文山市地方财政决算经文山州财政局审查并正式批复,批复的决算数与2018年1月22日向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具体变化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70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4%比上年决算数增收18300万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037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22%,比上年决算数增支119370万元,增长28.4%。数据无变化。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7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6654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134310万元,调入资金3101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15万元,上年结余2649万元,收入总计63913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40370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5431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039万元,上解支出3440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007万元,支出总计639133万元。

与年初报人代会的快报数相比,数据发生变动的具体情况是:与省、州清算上解上级支出增加1043万元,其中烟叶税上解增加350万元,代扣、代收税款手续费上解增加227万元,地税经费上解增加404万元,其他上解增加6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相应减少1043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是:工资福利支出14895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031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1778万元,对企业补助5832万元,债券利息及费用支出18371万元,基本建设支出10584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19280万元。支出总计540370万元。

与年初报人代会的快报数相比,数据发生一些变动,原因是编报口径及科目调整,属正常变动。

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教育支出98507万元,增长14.3%。大力推进“3321”教育工程建设;资助农村贫困幼儿3313名;改造薄弱学校25个,新建校园校舍4.06万平方米、运动场1.06万平方米;保障5.57万名农村学生营养餐计划顺利推进;50856人享受免除学费待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全部享受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共发放国家助学金555.92万元,免学费补助资金650万元,有力推动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保障教育均衡发展考核“三个增长”指标达到要求。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666万元,增长9.1%。用于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建设、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贫困地区送戏下乡、农民健身工程、“三馆一站”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等项目。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515万元,增长10.4%。全面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救助城乡特困群众、城乡医疗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做好优抚安置和双拥工作。落实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和脑瘫儿童康复工作。发放高龄津贴和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补贴。推进社会福利、体育、残疾人等公益事业发展。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0533万元,增长21.3%。公立医院改革深入推进,各基层医疗机构全面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

节能环保支出10216万元,下降17.4%。主要用于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淘汰落后产能、重金属污染防治、城市“五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等项目。下降原因是2017年省州补助用于节能环保支出的专项资金比上年减少4705万元。

农林水支出53828万元,增长5.2%。全面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交通运输支出53977万元,增长40.2%。重点用于文麻高速、文马高速征地拆迁和省道206线城区过境段等项目建设。

住房保障支出73252万元,增长42.2%。着力改造农村危房3656户、城市棚户区13333户,确保公租房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发放住房租赁补贴资金1890户5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93264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99.9%,比上年决算数减收7199万元,下降7.2%。政府性基金支出96346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93.3%,比上年决算数减支6033万元,下降5.9%。数据无变化。

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9326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346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42250万元,上年结余1237万元,收入总计14209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96346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42250万元,上解支出1615万元,调出资金18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701万元,支出总计142097万元。

与年初报人代会的快报数相比,支出数据发生一些变动,原因是:根据云南省财政厅2017年度土地出让收入签证要求,我市2017年度土地出让收入经省财政厅清算后补缴省、州各项基金209万元,通过上解支出的方式解缴省、州财政209万元,上解支出增加209万元,结转结余支出相应减少209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0829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97%,比上年决算数增收45775万元,增长70.3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8011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96%,比上年决算数增支57171万元,增长141%。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收支增幅大的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除2017年当年收支外,还包含补缴2014年10月至2016年12月保费收入24139万元;补发2014年10月至2016年12月养老待遇支出33107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数与年初报人代会快报数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收入数增加2458万元,支出数减少409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取数时间有差异;二是领取待遇人数减少;三是职工医疗和城乡居民医疗两项保险支出,州级只拨付到11月份,12月份的支出在下年1月安排,导致支出减少。

收支平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082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3702万元,上年结余42237万元,收入总计18676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8011万元,上解支出48629万元,支出总计146640万元。收支相抵后滚存结余4012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109万元,下降5%。

社会保险基金增值保值情况:2017年各项社保基金存入各金融机构111775万元,其中:定期存款61239万元,活期存款50536万元。按照与银行签订的保值增值合作协议规定,2017年度共实现增值56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36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0%,调出资金286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0%,主要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使用。数据无变化。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决算情况

2017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完成993万元,比上年减少704万元,下降41.48%。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完成1060万元,比上年减少439万元,下降29.29%。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平衡情况是: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99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49万元,收入总计1342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总计1060万元。收支相抵,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结余282万元。

(六)预备费安排支出情况

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3000万元,实际动支预备费2258万元,主要用于突发禽流感应急、红火蚁专项治理及市委、市政府批复的重要事项支出,剩余742万元全部用于平衡预算。

二、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一)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2017年,州财政局核定文山市地方政府性债务限额为107.3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2.87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4.46亿元。年末,文山市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为86.2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74.5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1.71亿元。一般债务余额与年初报人大审查数相差0.87亿元,原因是:根据省财政厅通知,2018年8月前必须将存量债务全部置换为债权债务,不能置换的须在2017年度偿还,因此,年初报人代会审查的一般债务余额是剔除了未到期的2014年债券转贷资金0.8亿元和外债转贷资金0.07亿元。今年2月份,省财政厅综合全省存在的共性问题,同意未到期的2014年债券转贷资金和外债转贷资金不需提前偿还,导致一般债务余额决算数与年初报人大审查的快报数相差0.87亿元,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相应增加0.87亿元。

(二)2017年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情况

2017年,全市争取上级代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7656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80000万元、置换债券96560万元。新增债券安排用于农村危房改造30000万元、蒙文砚东西互通联络线22000万元、棚户区改造25000万元、村级活动场所建设3000万元。置换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审计锁定的311个存量债务项目。

三、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情况

根据中央、省关于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要求,对全市各部门财政存量资金进行清理盘活,共收回财政存量资金57890万元,安排用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保整治等重点民生支出51747万元,剩余的6143万元已在2018年上半年全部统筹安排用于政府批复的急需项目支出。

四、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

2017年全市共有185家预算单位编制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其中一级预算单位70家,二级预算单位115家,编制工作均通过信息软件进行。除涉密单位外,其余所有编制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的单位已全部在文山市政府网站(www.37.gov.cn)上公开,公开率达100%。

(一)年初部门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年初本级财力安排部门预算收入281191万元。本级财力安排部门预算支出2811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901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91020万元。

(二)部门决算情况

2017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6371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9555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86989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收入545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4988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4707万元。

2017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完成5830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507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952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结余541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403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13743万元。

由于上级专项补助收入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且当年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也不能确定,年初各部门均未将上级专项补助收入和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编入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上级下达我市的各类专项补助和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到位情况据实列入部门预算调整,导致部门预算与决算差异较大。市财政部门将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财政资金运行体系,加强各预算单位对预算编制的重视,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执行到位率,促进预算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五、上级转移支付收入情况

2017年,我市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249649万元,比上年增长29.4%。其中: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92593万元(其中指定用途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44860万元),有效弥补了地方财政收支缺口和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争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57056万元,主要是2017年车辆购置税用于农村公路建设资金29976万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2980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5344万元、教育支出11733万元等,专项转移支付的投入,对我市改善基础设施、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文山市审计局审计我市2016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提出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落实整改,增强了预算约束力,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财政资金年终结转结余数额大,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

市财政进一步梳理结转结余情况,按照“分类管理、督促消化”的原则压缩结转结余资金规模。一是督促各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拨付资金,形成实际支出。二是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联系,建议及早下达各类专项资金。

(二)2016年度土地出让金等政府性基金未完全纳入预算管理,年末余额45352万元留存财政专户上

以上结余资金已于2017年全部收缴入国库。

(三)本级财政非税收入资金未完全纳入预算管理,留存财政专户11929万元

一是其中968万元属于高中或成人教育收费和卫生医疗服务收费,根据相关文件规定须实行专户管理。二是其余资金于2017年已全额缴入国库。

(四)财政资金借垫款20649万元长期未清理,部分往来款项13861万元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财政资金安全性有待加强

市财政局严格按照《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规定,加大“暂存暂付款”清理力度,并根据财力情况,报请市委、市人民政府研究,逐步消化暂存暂付款项,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五)财政专户利息收入35万元未按规定缴入本级国库。

市财政局执行《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关于印发〈粮食风险基金专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商字〔1998〕466号)相关规定,已将存款利息转入粮食风险基金本金,其余利息2017年已足额缴入国库。

七、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发展质量

2017年,我市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按照国务院和财政部相关规定,规范政府举债行为,成立文山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文山市政府性债务应急处置预案》、《文山市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规划》等规范性文件,牵头协调相关部门整改各类不规范融资行为。重点是继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规范管理、严格控制新增隐性债务,多渠道筹措资金化解存量债务,做好分级响应和应急处置工作。2017年,文山市政府性债务一般债务率为126.3%、专项债务率为59.6%、综合债务率为67.1%。一般债务率已高于100%的债务风险警戒线,债务风险级别为提示。专项债务率和综合债务率未超过风险线。计划争取在2018年底一般债务率降低到108.53%,2019年降低到98.66%,退出提示名单。二是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创新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和瞄准贫困人口开展精准帮扶。安排专项资金8100万元,用于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安排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资金6000万元,完善村级组织功能配套设施;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4524.36万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退耕还林、抗旱应急、农村道路等扶贫重点项目建设。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力度,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推进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提高城镇供排水、防涝、雨水收集利用、供气、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施城市“五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工程,采用科学合理技术处理生活污水、垃圾,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2017年投入生态文明建设资金48928万元。

(二)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7年预算按照优先“三保”原则调整优化支出结构。

首先保证在职在编人员及离退休人员工资、津贴补贴以及与工资挂钩的各项支出(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合同制人员养老保险、事业人员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按照编办、人社和财政部门核定的实有人数,严格执行国家工资和社会保障政策规定及开支标准,2017年“保工资”支出184789万元。

其次是坚持勤俭节约、合理保障、有利于各项工作开展的原则,合理安排拨付机构运转经费。政法机关按国家规定标准保障,其他行政单位按年人均8000元、事业单位按年人均6000元、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按国家规定生均标准给予保障,预算执行中按进度、按时间拨付,全年“保运转”支出91329万元,未出现机构难以运转的情况。

再次是保基本民生。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统筹好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关系,把基本民生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投入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清理和取消低效无效的项目支出,挤出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支出。清理盘活用好存量资金,收回的存量资金优先安排用于民生项目。年内严格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民生政策规定的保障范围和标准安排基本民生支出83026万元。

(三)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我市制定了《文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按照“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目标要求开展绩效评价考核,聘请社会中介对教育局、卫计局、民政局、农科局、住建局等5部门2016年度的6个财政支出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42556万元,绩效评价等级均为“中”。6个项目均存在不同程度未能全面完成年初绩效目标的情况。对此,市财政局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至相关单位,要求各相关单位采取措施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17年财政工作在市委领导和市人大依法监督下,圆满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但回顾预算执行的过程,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稳增长压力大。由于税源结构单一,财政增收空间狭窄,税收持续增长后劲乏力,短期内难以化解稳增长压力。二是收支矛盾突出。收入的低增长与支出的高需求矛盾尖锐,财政收支平衡艰难。三是债务负担沉重,整改违规举债困难,化解债务余额特别是隐性债务十分困难。四是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工作阻力大,部分资产资源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难以解决,始终未能有效盘活。五是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工作力度不够,部分资金使用绩效不高。六是财税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精准发力。这些问题,既是眼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今后几年必须持续努力解决的问题,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入研究、科学谋划,求真务实、竭尽所能逐一解决。

监督索引号532621031000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