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3日     点击: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卫生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卫生标准的执行;

(2)负责上级授权由市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承担的卫生行政许可申请的受理、初审、报批、发证;

(3)依法开展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按要求定期开展抽检工作;

(4)负责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的违法行为的调查和处理;

(5)开展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和全市卫生监督协管工作;

(6)根据规定对新、改、扩建建设工程项目的选址、设计和实施进行预防性卫生审查;

(7)开展计划生育相关的监督执法工作;

(8)承担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卫生监督任务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领导下,在州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及市卫生健康局的全面安排下,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卫生工作方针,继续坚持以医疗服务市场、公共场所监督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一年来,经过努力,积极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将一年来的卫生监督工作总结如下:

1、基本情况

文山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311家,其中:民营医疗机构131家,公立医疗机构180家;公共场所经营单位1339家(其中住宿场所391家、美容美发场所750家、公共浴室场所103家、小歌舞厅36家、其它场所59家);学校223所,其中民办学校及托幼机构90所,公办学校133所;餐饮具集中式消毒单位8家;辖区有市政供水厂4个,乡镇供水站15个。

2、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公共场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日常监督工作。全年共出动监督员2948人次,检查公共场所1474次,从业人员5532人,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687份。所检查公共场所健康证持卡率达到97%,HIV检测率达到95%;公共场所行政处罚5家,处罚金额2.2万余元。二是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全年共开展量化分级管理1185家,量化分级率:86.5%,其中:A级2家、B级55家、C家1126家,不予评级2家,未评级185家。三是行政许可工作。全年办理新办、延续《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613家,其中承诺制办理24家。清理注销关闭单位225家。四是宣传培训工作。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艾滋病防治培训”6期,培训公共场所业主、从业人员900余人,发放培训资料1000余份。

(2)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卫生监督协管员的培训工作。全年开展卫生监督协管项目工作培训一次,培训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员61人,签署《文山市2020年卫生监督协管项目目标责任书》19份。二是抓好督导考核工作。全年共完成督导考核工作4次,出动人员72人次,车辆36辆次;考核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68户次,发放卫生监督意见书68份;核算市级、乡镇协管项目经费49.9万余元。三是抓好建档工作。完成公共场所建档127户,集中式供水单位建档27户,学校建档170户,医疗机构建档161户。四是抓好巡查工作及信息上报工作。督促各项目实施单位抓好学校、饮用水、非法行医等巡查工作。全年巡查乡镇、村集中式供水单位83次、学校卫生591次、公共场所1766次、医疗机构590次,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巡查216次;通过巡查发现非法行医等各类信息 33条,上报33条,报告率达100%。五是抓好宣传工作。各单位开展宣传41次,发放宣传资料25101份。

(3)医疗卫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2月份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责令口腔、中医、西医等各类诊所停止诊疗活动;3月份按复工复产有关要求,对各级各类诊所恢复诊疗活动的条件进行现场检查,逐一审核,共审核诊所63家。二是对医疗机构开展医疗废物、人员资质、放射卫生、艾滋病防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放射卫生等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全年对医疗机构开展日常监督检查553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87份。三是5月份组织所有医疗机构负责人、管理人员在帝豪酒店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现场培训活动,培训人员168人;8月份组织医疗机构负责人在交通宾馆参加爱国卫生“常消毒”及《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培训,培训人员182人。四是开展打击非法行医行动。全年对乡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巡查24次,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17份;开展对城区打击非法行医巡查14次,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14份。五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向公安机关移送贾某非法行医案件一次;对为胡某开展肠道水疗活动造成肠穿孔的宴某进行处罚,并根据宴某要求召开听证会一次。全年查处医疗卫生及非法行医案件30件,罚款人民币18.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38万元。

(4)生活饮用水与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对文山市城区4家集中式供水厂、15家乡镇集中式供水站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共出动监督员20人次,车8辆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9份;配合市疾控中心抽检水质19家,均出检测报告全部合格。二是对全市27所中小学校饮用水进行监督检测,通过检测,27所学校饮用水全部合格;教学环境学校合格为0,不合格27所;同时还对46所学校做了卫生综合评价。市疾控中心对学校饮用水进行水质检测全覆盖,均为合格,此工作共出动监督员80人次,车辆40余辆次,下达监督意见书30份。

(5)餐饮具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全年对9户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开展监督检查4次,出动卫生监督员(协管员)36人次,车辆32辆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7份;二是加强培训。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对8家餐饮具消毒单位开展了培训工作,共培训餐消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员、检验人员等20人;三是对违法单位进行依法查处。在开展国家双随机任务监督检查工作中,我局对一户未按规定检验合格并随附消毒合格证明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进行了立案调查,给予了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四是做好产品抽检工作。全年共开展检测2次,采集样品156个,合格样品为156份,合格率为100%。

(6)职业卫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开展一次职业健康管理培训。共培训矿山、冶金、化工、建材、制造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80多名。二是开展复工复厂检查。共检查企业10户,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三是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监督检查。共检查企业33户,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共16份。经过检查指导,卫生监督覆盖率达100%。四是督促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不合格的企业进行整改。根据“云南苏源科技有限公司”监测结果,对粉尘、噪声等指标不合格的18家采石场、搅拌站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整改。五是配合“云南苏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共检测涉及尘毒危害企业40家。六是开展“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有关问题复核工作,配合市卫健局对本市辖区内的文山市人民医院、文山东健职业病防治所、文山滇南中医医院共3家“涉嫌存在未履行职业健康检查信息报告义务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进行了调查,要求3家机构按规定录入个案信息。七是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档案。对37户企业建立了职业卫生管理档案,对涉及尘毒危害的33户企业建立了台账。

(7)双随机工作开展情况

文山市2020年国家“双随机”任务数230单(公共场所145单、生活饮用水3单、职业卫生1单、放射卫生5单、学校卫生27单、医疗卫生12单、传染病防治12单、血液安全1单、餐饮具消毒7单、计划生育17单),抽检任务数93家(住宿场所抽检64家,美容美发店抽检12家,沐浴场所抽检9家,游泳场所抽检5家,娱乐场所抽检3家),监督完成208家,关闭22家;监督完成率90.43%,监督完结率100%。案件数5件,罚款金额7050元。

(8)爱国卫生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完成辖区内监管单位的爱国卫生专项培训工作。8月26日至9月4日,在州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的支持指导下,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共举办爱国卫生专项培训8期,培训监管单位1230余户1400余人,发放培训资料 1000余份,投入培训资金3.5万元。二是州市联动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整治工作。8月初,与州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联合开展了一次爱国卫生专项整治,共检查医疗机构及公共场所140余家,下达督导意见书140余份,出动监督员50人次。三是将公共场所清洁消毒纳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与各公共场所签定了《文山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暨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书》签订目标责任书1100份,明确要求公共场所必须具备“扫码进入场所”、“加强通风消毒”、“科学佩戴口罩”“全面细致摸排”、“做好内防控制”“保障物资储备”六个共性责任,同时根据公共场所的不同制定了个性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四是督促辖区内16家民营医疗机构安装除四害设施46个,改建厕所5个,提升改造数洗手设施75个,新建洗手设施达标数13个,设置宣传标语、公益广告、横幅标语数达56条。五是督促并指导住宿行业及民营医疗机构安装消毒公示牌386块,推广并使用“常消毒”微信小程序386家。六是全年对各类场所开展新冠肺炎监督检查3612户次,不合格数121件。

(9)其它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行政处罚工作开展情况:全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6件,罚款22.13万余元,没收违法所得3.38余万元。二是截至11月医疗机构变更、注册、注销、备案、麻药、放射、母婴保健登记等230件,医师变更、多机构144件,护士首次135件,医师首次注册和重新注册82件,护士变更229件,护士延续和重新注册208件,医疗机构校验125件,医疗机构延续122件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482件。三是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全年接到投诉举报24起,处理24起;接到投诉举报转办件8起,处理8起。四是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全年开展走访次数262次,走访户次数6163户次;投入扶贫资金5.86万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9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302.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2.04万元,占总收入的56.8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30.66万元,占总收入的43.16%。与上年对比增加了5.43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增加,导致收入总额上升。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279.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7.48万元,占总支出的52.85%;项目支出131.6万元,占总支出的47.1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增加1.0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清算全年社保。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47.4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2.1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人员退休,导致支出总额下降。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40.6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3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6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31.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3.23万元,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项目建设增加了导致项目总额上升。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5.9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2.29%。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2.3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人员退休,导致支出总额下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主要用于财政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08%。主要用于卫生监督机构、行政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和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9.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22%。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0.1万元,下降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万元,下降1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2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5.3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文山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部门资产总额74.4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2.20万元,固定资产23.7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5.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74.43

72.20

23.78




23.78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不涉及专用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