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2022年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0536003100000

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全方位开展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2)努力抓好岗前、岗后、学历和非学历职业教育工作,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合格技术人才。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9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后勤处学生处、教育技术中心、党务办、团委办、工会办、教务处、招生就业处

)重点工作概述

1.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是当前学校的头等大事。没有生源就没有学校,没有规模就没有效应。没有良好的生源就没有学校良好的发展。以宣传为抓手,努力做好2022年招生工作。健全招生工作机制,加大成人教育工作力度,提高升学和就业质量,以升学和就业质量拉动招生。做好就业跟踪服务工作,挖掘并宣传先进学生典型案例。加强学校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学校的办学特色与亮点,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努力完成2022年的招生任务。

2.德育育工作

(1)重视养成教育,加强德育常规管理。利用升旗、班队会、两操活动,积极开展知礼节、懂礼仪、有礼貌等养成教育,让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按照文明单位、文明学校和绿色学校建设标准,从学生衣着标识、按时上课入手,抓实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形成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好的好习惯,确实外化在学生的行动上,内化到学生的素质中,促进学生遵纪守法,讲文明,讲礼貌,做现代文明守纪,有时代感的合格中职学生。

(2)加强班级和班主任制度建设,健全班主任考核培训制度,提高班主任思想意识,增强班主任工作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班主任队伍,提升班主任工作的执行力。学校对班级常规工作做到每日有检查,每周有小结,每月有评比,学期有总评,使全校形成班班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3)加强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安全教育,认真开展普法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好各种违纪违法事件。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遇事必讲,逢会必谈,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使安全工作融入到各个细节之中。加强安全应急演练,充实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层层负责,责任到人,重点加强大门、宿舍、食堂、小卖部管理,杜绝校园意外伤害事故和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进一步巩固“文明单位”成果。

(4)加强校团委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结合学校德育工作,以创建“和谐校园”“文明班级”为抓手,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诚信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法制教育、环保与国防教育、好习惯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让学生在锻炼中接受教育,在活动中展现自我,增强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的热情。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向学生家长汇报学校的教育情况,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并倾听家长建议。

3、教学工作

(1)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课堂为主渠道,切实加强教育常规管理。加强教学常规的日常规范检查和一月一考核的常规管理检查机制,每学期教务处要组织学生开展评教活动,并将评教结果利用教师会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改正,教务处负责对整改问题进行跟踪,党总支负责监督,确保整改到位。

(2)牢固树立教研促教学,促管理、促发展的观念,完善学科组建设和骨干教师培养制度。深入开展职业教育教育教学研究,完善教学科研管理制度,做好“高考学生”的分流工作,引导学生正确估量和分析自我,合理定位奋斗目标。坚持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原则,让不同的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成。
 (3)扎实开展体卫艺工作,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思想。抓好阳光体育工程,保证学生平均每个学习日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提高学生的体育意识和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组织学生开展“激情课间、两操、社团”等活动;上好健康教育课,管理好学生的健康档案,做好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其他学生常见病、季节病的防控工作,加强与卫生、疾控部门的工作联系,积极配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要求的落实。

(4)加强毕业班管理,确保毕业班教学、实习质量稳步上升。毕业班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之一,要定期召开高三年级教师专题会议,针对现有高考班级的实际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寻找差距,采取措施,提高成绩,各学科齐头并进。在抓紧抓好教学质量的同时,注重学生良好思想品质的培养,让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思想品德。精心上好每一堂课,从课堂效率做起,抓两头,促中间,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力争取得骄人的成绩。

4、后勤工作

(1)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保证水电畅通,对存在安全隐患和损坏的设施设备及时修缮或更换,同时结合学校实际,有计划地改造和建设一些必要的设施和场地,保证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

(2)加强财产管理,严格财经制度纪律,坚决制止乱收费,认真执行学校财务管理办法,坚决杜绝“小金库”,实行财务公开,财务预结算制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和学期预算。认真做好校产管理工作,对校产要进行分类、编码、造册登记。严格财物的借用、归还制度。花大气力教育学生注意关门窗,节约水电,养成爱护公物的良好习惯。

5、其他工作

(1)要强化食堂、小卖部的监督管理,重点抓好食品卫生安全。食堂和小卖部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增强食品卫生安全意识,严把食品采购关,坚持索证制度,坚决杜绝食品食物中毒和不卫生现象,狠抓食品卫生安全,杜绝“三无”食品。

(2)要勤俭节约,节约开支,合理使用资源,如水、电、纸张等,尽可能杜绝浪费。加强多媒体等教学仪器设备的管理和保护,强化责任意识教育。

(3)加强学校信息技术建设,提高学校信息化程度,有计划地安排资金充实图书室、阅览室、实训室等功能室的设备,增强办学资源,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提升。

(4)绿化、美化校园,抓实卫生保洁,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国家政策,做好贫困生救助、国家中职助学金发放、免学费政策落实、学校勤工俭学及学生实习就业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事业编制138人。在职实有138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3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57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 57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3776.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803.8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73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21年的2844.08万元对比增加了932.74万元,增加了32.8%主要原因为教育支出增加875.45万元,主要为上级补助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3776.8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776.8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776.8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21年的2844.08万元对比增加了932.74万元,增加了32.8%主要原因为教育支出增加875.45万元,主要为上级补助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3776.8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776.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76.82万元,与上年的2844.08万元对比增加932.74万元主要原因为2050302中等职业教育中973万元放在了单位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下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小学教育132.23万元 主要用于保障我校在职教师奖励性补贴发放。

2、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初中教育33.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校在职人员工资。

3、教育支出-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2623.5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校在职人员工资及中等职业教育公用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415.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校退休人员的退休费及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58.0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我校在职职工的养老保险缴费单位缴纳部分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0.17万元,主要用于遗嘱补助和死亡抚恤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的工伤保险金、大病医疗保险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11.1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障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4.5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障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2.1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大病补充保险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48.1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单位部分的经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

基本工资665.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5.5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津贴补贴40.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奖金49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4.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绩效工资529.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9.9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58.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8.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1.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1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34.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5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住房公积金148.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培训费0.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会经费2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福利费3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退休费413.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3.4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生活补助0.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窗体底端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窗体顶端

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1万元,较上年7.1万元,无增减变动,具体情况如下

窗体底端

(一)因公出国(境)费

窗体顶端

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窗体顶端

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7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0次,共计接待500人次,无增减变化

窗体底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窗体顶端

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4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其他公开信息

窗体顶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 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 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窗体顶端

6.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窗体底端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2022事业运行经费安排40.2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85.34万元,下降112.18%,主要原因分析:人员变动,在职人员减少6人,相关运行经费减少。

窗体底端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文山市职业高级中学资产总额163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96.93万元,固定资产1235.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121.7万元,无形资产78.57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11.7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60.2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62100536003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