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1年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     点击:    
[字体: ]

第一部分文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文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文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不断健全和完善我市家庭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做好学生资助的宣传工作;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资金的管理、发放工作;扎实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做好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做好贫困家庭学生高考入学资助工作;做好政策性和其他项目的学生资助工作;确保教育民生工程各项指标顺利实施,指导学校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文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是文山市教育体育局直属的一个事业单位,本单位共设一个办公室,共3位在职在编工作人员,负责指导学校落实各项资助政策。

(三)重点工作概述

负责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的管理及指标下达;负责幼儿园贫困学生、贫困孤儿、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项目资金、优秀贫困学子奖励计划资金的管理工作;负责普通高校困难学生助学金、中职国助金和免学费资金的管理工作;负责大学生创业贷款的管理工作;负责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及各种爱心捐赠资金的管理工作;负责指导学校完成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资助系统学生信息的录入工作;负责建档立卡贫困户各项资助资金的发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实有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467.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467.84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86.0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增加了对建档立卡贫困在校学生的资助。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67.8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67.8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67.84万元(本级财力1467.84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86.0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增加了对建档立卡贫困在校学生的资助。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本条分组按项级科目细化)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67.8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67.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5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4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调离1人,其工资、津补贴、住房保障支出均减少;项目支出1409.2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88.4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增加了对建档立卡贫困在校学生的资助。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共计1467.84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453.44万元,主要反映人员工资、津补贴、办公费等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4万元,主要反映保险基金的支出;卫生健康支出3.55万元,主要反映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及其他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农林水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创业贷款担保贴息;住房保障支出3.61万元,主要反映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经济科目分类共计支出1467.8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6.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75万元,无项目支出),主要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基本支出主要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项目支出主要反映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408.29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408.29万元),主要反映对本市建档立卡贫困在校学生的个人补助。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本条分组按项级科目细化)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无与中央配套事项的支出。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相关公开内容的,需保留标题并在表述内容的位置注明“无”。)

本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万元,较上年减少0.8万元,增长1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1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条分项目填写部门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

2021年“雨露计划”补助项目绩效目标:助力保障受补助学生基本生活及中职、高职专科教育阶段各项国家资助政策按规定得到落实;保障中职、高职专科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缓解建档立卡贫困户教育负担;保障中职、高职专科教育阶段学生学有一技之长,适应社会需求,能自食其力,为家庭创收,改变家庭的贫困,早日脱贫。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预算: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无相关公开内容的,需保留标题并在表述内容的位置注明“无”。)

文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1年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