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统计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信息来源: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3日     点击: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62100241000000

文山市统计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文山市统计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文山市统计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文山市统计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承担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建立并管理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宏观数据库。

2.制定并组织实施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指标和统计管理体系;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投入产出调查,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

3.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普查及专项调查工作。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普查和调查方面的统计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

4.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各乡镇、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7.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依法审批或者备案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和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

9.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实施统计数据联网直报,指导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0.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综合核算股、工业贸易股、投资股、农业服务业调查股、普查法规股等6个内设机构;全局共有干部职工20人,其中公务员17名,机关工人3名。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市统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提出的统计工作八个坚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十四五规划经济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好统计职能作用,全方位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改革创新、提升能力、争创一流,把文山之干变为统计之干,为文山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统计服务。

1.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为抓手。聚焦政治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岗位大练兵,在工作中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和担当作为的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递管党治党压力。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2.提高统计数据和服务质量。坚持开展统计服务千企活动,加强对企业的跟踪服务指导,强化企业业务培训。强化数据质量管控,不断加强企业基层基础建设,突出靠前服务,进一步夯实数据基础。密切关注全市经济形势发展变化,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充分利用统计数据优势,深挖党政领导和社会关切的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数据资料,不断拓展经济形势分析的深度和广度,撰写一批质量高、分析透、研究深,切合发展实际的精品统计专报,为市委、市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决策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3.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方位科学谋划,研究借鉴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专项试点成果经验,抓好第五次经济普查机构落实、宣传动员、方案制定、人员选聘培训、单位清查等前期准备工作,为正式普查登记打下良好基础。全力做好宣传部署,利用投放宣传海报、网络媒体等宣传方式,做到宣传全市覆盖,为普查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提前谋划做好经济体量的预判研究和数据质量控制等工作。

4.强化抓好投资项目入库工作。编制《固定资产投资入库指南》,靠前做好投资、房地产项目入库指导服务。实时主动对接发改、工信、住建、交通、农业等部门,加强与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及时了解投资项目立项、备案、批复、施工许可情况,做实做细项目入库前准备,确保新开工项目及时入库。强化业务培训和指导,严格执行入库要求,强化审核和实地核查,切实提高入库资料规范性、真实性。

5.做好升规纳限助推市场主体倍增。持续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日常维护更新,做好四上企业的新增、退出管理,进一步统筹做好升规纳限和个转企工作,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拓展企业生存和发展空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增加四上企业在库基数,提振经济发展后劲,拉动全市经济迈上新的台阶。

6.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工作。进一步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将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纳入市委干教委和市委党校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加大普查宣传,提高依法统计意识。督促统计人员积极参加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不断充实统计机构执法队伍,提高基层执法能力。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力度,坚决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更好发挥统计调查、统计服务、统计监督职能,为文山市法治建设工作提供统计法治保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2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14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29.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16.50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2.63万元。

相比上年633.88万元减少104.75万元,下降16.52%,原因是2023年预算主要以保工资为主,部分项目没纳入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16.5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16.5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16.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相比上年633.88万元减少117.35万元,下降18.52%原因是2023年预算主要以保工资为主,部分项目没纳入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29.1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1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0.52万元,与上年483.13万元相比,减少52.61万元,下降10.89%,主要原因是2022年开除1人,退休1人。调入1人;实际减少1人。项目支出85.98万元,与上年150.75万元相比减少64.77万元,下降42.97%,原因是2023年预算主要以保工资为主,部分项目没纳入预算,如:脱贫攻坚普查项目的欠款45.25万元及产粮大县项目,第五资全国经济普查的项目等。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1(类)-05(款)-01(项)支出263.00万元,主要反映人员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险、办公费等的支出。

  2.“201(类)-05(款)-05(项)支出53.25万元,主要反映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项目经费中人员的差旅费、办公费、辅调员调查补贴、住户调查补贴等项目经费。

3.“201(类)-05(款)-06(项)支出32.40万元,主要反映临时人员工资。

4.“201(类)-05(款)-07(项)支出5.00万元,主要反映第七次全国人普查资料开发费。

5.“201(类)-05(款)-08(项)支出27.73万元,主要反映人口变动抽样调查项目及限下批零住餐项目、人口变动抽样调查项目中办公费,差旅费以及辅调员调查补贴等。

6.“208(类)-05(款)-01(项) 47.52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及办公经费支出,

7.“208(类)-05(款)-05(项) 38.9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

8.“210(类)-11(款)-01(项) 16.91万元,行政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9.“210(类)-11(款)-03(项)”6.24万元,公务员医疗保险支出。

10.“210(类)-11(款)-99(项)”2.10万元,其它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11.“221(类)-02(款)-01(项)”23.38万元,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基本支出430.52万元,项目支出85.98万元。

“301(工资福利支出)”384.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1.93万元,项目支出32.4万元),主要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

“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32.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19万元,项目支出85.98万元),主要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2023年度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2023年度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2023年度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8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统计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5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下降8.3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山市统计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文山市统计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下降2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200人次。与上年相比,减少0.5万元,下降20%原因是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切实严格接待标准减少了公务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山市统计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5万元,较上年3.5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单位2023年度无重点项目预算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

2.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3.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山市统计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6.19万元,与上年49.03万元相比减少2.84万元,下降5.79%,原因主要是2022年开除1人,退休1人。调入1人,实际减少1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文山市统计局资产总额36.8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37万元,固定资产20.4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6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5.4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3项,账面原值0.83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月(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2621002410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