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忠汉悠情 句町探秘文物展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0日     作者:市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字体: ]

10月19日,备受期待的文山州“忠汉悠情 句町探秘”文物展开展仪式在州博物馆举行。开展仪式由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汪玲主持,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扬出席开展仪式并致辞。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正雄,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田景能,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合荣,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黄槐武,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杨帆,国际考古学暨历史语言学学会研究员、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云南文史》主编黄懿陆,云南中华文明研究会骆越文化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韦红歌,广西西林县博物馆、云南省内各地州(市)博物馆、文管所的嘉宾以及文山州各县(市)博物馆、纪念馆、文物管理所的文物爱好者,一并参加开展仪式并参观了文物展。

刘扬在致辞中表示,文物考古工作艰辛不易,但是为了做好历史遗迹的保护与管理,请所有文物工作者攻坚克难,绝不让祖先给我们留下来的历史珍宝有损、遗失。要坚定不移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州第十次党代会的重要决策部署,推进新时代文山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考古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物展围绕着让历史文物活起来,让静态文化动起来的理念将句町文化划分成四个发展阶段,展示了神秘的句町古国。展出的文物有铜鼓、金腰扣、羊角钮钟、虎博羊席镇、提梁壶以及各种鎏金器、漆木器等诸多句町古国的千年遗物;目前体型最大、文饰最精美的有石寨山型铜鼓——M5号墓牡宜铜鼓,还有代表着两汉时期精湛加工技术的玛瑙串珠等,展厅里布满了众多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历史珍宝遗物。

此次展览,全面地阐述文山几千年的文明和发展历程,向人民群众展现了文山州多年来的考古发掘成果,特别是牡宜十年的最新考古发掘成果,向世人传达出文山深厚的文化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