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度公共文化服务报告

信息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0日     作者:文山市文化馆     点击:    
[字体: ]


一直以来,文山市文化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宗旨,积极推进文化服务民生建设,扩大群众文化参与度,提高群众文化获得感,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现发布文山市文化馆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年度报告如下:

目录

一、文化阵地建设

二、群文服务工作

(一)基本服务项目

(二)发挥阵地宣传

(三)实施免费开放

(四)举办业务培训

(五)开展文艺辅导

1.文化进校园

2.文化进企业

3.文化进基层

(六)文艺创作

(七)文艺宣传

1.爱国卫生创建

2.全民齐参与创文创卫宣传

3.我们的节日

(八)文化志愿者

三、数字文化建设

(一)平台建设

(二)取得成效

四、非遗传承和保护

(一)田野调查

(二)传承保护

五、重点工作

(一)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

1.组织全市合唱比赛

2.参加全州合唱比赛

3.参与文山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晚会

(二)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

(三)组织参与文山市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

六、亮点工作

(一)推进壮族古诗歌传唱社建设

(二)扎实开展“夜经济”文化建设

(三)开展“红色音乐党课”文艺演出

(四)弘扬健康文化 倡导健康行为

(五)开展全民健身工间操培训活动

(六)组织参加省、州文艺比赛

七、获奖情况

八、业务门类和专业人员登记表


一、文化阵地建设

文山市文化馆位于文山市腾龙北路市民族文化中心四楼,馆舍使用面积约2500平方米。目前,全馆有在职人员20人,其中,副研究馆员1人,馆员14人,助理馆员5人。文山市文化馆免费对外开放,服务内容涵盖舞蹈、声乐、曲艺、小品、书法、绘画、摄影、钢琴等10多个种类;2021年完善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全市14个乡(镇)3个街道办均设立文化馆分馆。

二、群文服务工作

(一)基本服务项目

文山市文化馆是集辅导、培训、提供综合性文化服务并向社会开放的公益性文化机构。馆内设置免费开放项目包括:文化活动、艺术基础辅导培训、展览、业务培训、非遗展示、数字文化服务、指导群众文艺创作、广场文化活动,服装、道具、游艺,音(视)频服务等。馆内设有群文辅导、活动策划、设备保障、文艺创作等多个部室。

(二)发挥阵地宣传

1.充分利用文化馆走道空间设置“文化艺术长廊”宣传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统文化、先进道德模范、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宣传、安全急救、优秀书画作品展等宣传,征集展出各类作品120余副,充分发挥了文化前沿阵地宣传的引导作用。

2.利用14个乡(镇)3个街道办文化馆分馆,开展基层一线群众文化系列活动。

(三)实施免费开放

全年贯彻实施文化馆免费对外开放活动,提供文化活动场地,接待区域内群众、企业、学校等文艺团队和个人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和节目排练。

为群众服务的内容有舞蹈、声乐、器乐、曲艺、非遗、游艺等;馆内实施常规开放和错峰开放,每周开放时间56小时。

2021年,文山市文化馆实施免费开放接待群众开展文艺活动4500人次。

(四)举办业务培训

一年来,文山市文化馆为满足群众多样性文化需求,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业务培训。

其中,线下培训《唱花灯》《律动瑶山》《摆韵》3个民族舞蹈,来自基层的55 支文艺队179名文艺骨干参加培训;线下培训《民族广场舞》《工间操》2 期,培训230人;线上发布舞蹈培训11期,累计阅读 5795 人(次)。

(五)开展文艺辅导

1.文化进校园

开展文化进校园活动,是文山市文化馆常态化的工作。

2021年,深入开展文化进校园活动4次,辅导《校园多美好》《我的战友邱少云》《祖国在我心窝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小兵张嘎》《校园多美好》《中国戏曲》等各种形式文艺节目10多个。

(五)开展文艺辅导

2.文化进企业

在开展文化进企业活动中,先后辅导文山州能源局健身操(舞)《律动瑶山》;创作辅导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情景朗诵《信仰的力量》参加云南烟草商业职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获二等奖;

创作辅导舞蹈《红色党课,筑梦边疆》参加文山州烟草商业职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获一等奖,经典诵读《红旗颂》获优秀奖。辅导文山州医院健身操(舞)《摆韵》;辅导文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间操》。

(五)开展文艺辅导

3.文化进基层

长期选派工作人员深入开展文化进基层、进社区、进乡镇系列活动。

辅导城区金色水车文艺队舞蹈《万泉河水清又清》《南泥湾》;富宁警民艺术团舞蹈《一个都不能少》《瑶山情》;卧龙社区文艺队《我爱你中国》等节目。

(六)文艺创作

文山市文化馆高度重视文艺作品创作,积极创作了各类文艺作品,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

一是创作(教学版)民族广场健身操(舞)《壮族手巾舞》《苗家乐》《傣韵》《不唱不跳不开怀》等11个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化文苑》发布,服务群众4804人次。

二是创作乡村振兴题材歌曲《人民群众在我心》。

(七)文艺宣传

1.爱国卫生创建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文山市爱国卫生运动,共创清洁的公共卫生环境。

一是开展文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民齐参与”文艺宣传活动;

二是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一专项行动”文艺快闪宣传活动;

三是做好辖区网格责任段环境卫生和本单位公共卫生保洁;

四是做好辖区市民和经营业主爱国卫生入户宣传活动。

共组织群众文艺活动3次,发放宣传册550份。

2.全民齐参与创文创卫宣传

为切实加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宣传力和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参与、人人行动的浓厚氛围。

2021年3月27日,文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民齐参与”文艺宣传活动在七花广场隆重举行。

文山市文化馆根据工作安排部署,负责此次文艺演出的节目审查、筛选和辅导;负责演出现场的舞台监督和指导群众观看节目。

3.我们的节日

在2021年“春节”、“元宵节”、“建党节”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化文苑》发布“云课堂”,以教学展播的形式,面向群众开展线上民族广场舞蹈培训。受益观众阅览4900人次。

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八)文化志愿者

文化志愿者服务,是文山市文化馆一项重要的职能。

文化志愿者把关怀带给社会,积极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他们把爱心和文明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为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积极贡献力量。

三、数字文化建设

(一)平台建设

一是完善微信公众号《开化文苑》,融合实施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进行各类信息发布,提升数字文化服务工作。

二是入驻《云南文化云》数字文化平台。提升数字文化服务综合能力和扩大数字文化信息覆盖率。

(二)取得成效

一是通过《开化文苑》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了《爱国卫生众参与,倡导文明新风尚》《快看,这里来了88位戴口罩的党员》《线上“教学展播,舞动文山”专题节目》《跳起来,让我们的生活更精彩》《文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族广场舞教学展播》《揭秘,那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全民健身,今天你运了吗?》等信息25条。

二是应用《云南公共文化云》数字服务平台,拓展文山市数字文化建设,通过线上平台开展“我们的节日”“建党100周年活动”即《文化活动》《业务培训》《信息咨询》《非遗展示》等,共发布信息21期、培训视频12期、艺术鉴赏(民族音乐)7个、图片150张。

发布内容涉及群文消息、民族节日、线上文化教学、非遗文化、书画摄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等,群众点击阅读超过10000人次。

四、非遗保护和传承

(一)田野调查

田野调查,是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一项基础工作,通过深入实地开展田野调查,能够真实、准确、详细地采集到第一手非遗项目的信息资料,对于非遗的准确界定项目类别、历史渊源、特征价值,以及挖掘、申报、传承和保护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年3月,文山市文化馆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野调查专项行动,对非遗项目实施深度挖掘和创新探索。

(二)传承保护

1.遴选优秀传统项目,制定国家级非遗项目《壮剧》;省级项目《壮族纸马舞》《苗族蜡染制作技艺》《三眼土洞箫吹奏》;州级项目《彝族神灯舞》《文山根艺》《苗族芦笙舞》等15个项目保护实施方案。

明确指导思想,细化责任分工,按时按质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

2.结合民族传统节日,开展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

利用“壮族三月三”、“壮族小年节”、“苗族花山节”、“彝族草马节”等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组织非遗文艺队表演《壮戏》《壮族纸马舞》《彝族神灯舞》《苗族芦笙舞》《壮族民歌》及各民族服饰展示等活动。

3.利用各媒体平台,加大民族文化宣传力度。

一是利用下乡普查,对群众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规,提高群众保护意识。向传承人发放《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指南》《云南非遗保护条例》等书籍。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日期间,制作1000余份宣传单和主题标语到城区和扶贫挂钩点开展非遗宣传活动。

二是整理全市非遗项目简介、非遗申报片,通过《非常文山》《开化文苑》等新媒体开展宣传。

三是做好非遗进校园活动。组织《彝族神灯舞》《乐西土戏》《三眼土洞箫吹奏》进学校开展技艺传授传承和展示宣传活动。

四是为非遗传承人李汉明、陆远兰、马朝金等颁发传承人证书,鼓励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

五是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建立非遗项目库并逐级申报。

收集整理《壮族尝新节》《壮族服饰》《壮族传统小吃》《五彩花糯饭》《文山传统米线》《苗族服饰》《彝族服饰》等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资料并建立项目库。推荐《壮族纸马舞》《彝族神灯舞》;《文山穆老爹水烟筒制作技艺》《文山根艺》;《文山椒盐饼制作技艺》《平坝荞酥制作技艺》《文山凉品制作技艺》《回族牛干巴制作技艺》;《苗族麻纺制作技艺》《刘氏苗族医药》项目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点,以点带面开展传承示范带头作用。

筹备出版《文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书籍。

1999年以来,文山市成功申报了2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4名传承人,内容涵盖民间文学、传统舞蹈、音乐、美术、技艺等;分为国家、省、州、市四级,调查报告约30万字,图片1000余张。

非遗书籍的出版,将全面、有效地展示文山市丰富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及20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的成绩,是珍贵的民族文化资料卷。

五、重点工作

(一)组织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1.组织全市合唱比赛

2021年6月19日,文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比赛在文山实验小学(南校区)隆重举行。

来自各乡(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市委各部委办,市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各人民团体及企事业单位,共45支合唱队3600多人参加比赛。2021年6月20日晚合唱比赛结束。

2.参加全州合唱比赛

文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比赛结束后,由文山市文化馆负责在本届合唱比赛中推选一支优秀合唱队代表文山市参加全州合唱比赛。

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推选文山实验小学南校区代表全市参加州级比赛,他们参赛的曲目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一)组织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3.参与文山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晚会

2021年6月29日晚,文山市政府一楼报告厅灯火恢弘,座无虚席,这里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晚会,由中共文山市委、文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文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永远跟党走”主题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文山市文化馆刚刚结束州、市合唱比赛后,又投入到这场晚会中,既要参加节目演出,又积极做好后台服务工作。

(二)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文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市文化馆按照要求,对辖区内“网格点”和监管行业进行专项行动。同时,对辖区周边的居民、经营业主开展共建共管共享健康文明和爱国卫生入户宣传,宣传覆盖率达100%。

为建设美丽文山、和谐文山、文明文山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组织参与文山市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

2021年3月26日,文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七花广场隆重举行。

文山市文化馆全体人员“倾巢”出动,分小组、分片区先后深入到社区和文艺队,负责审查、筛选和辅导参加演出的文艺节目;

负责演出晚会的现场舞台监督和指导群众观看节目,为确保本次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有序进行,市文化馆充分发挥了文艺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职能职责。

六、亮点工作

(一)推进壮族古诗歌传唱社建设

文山市成立壮族古诗歌传唱社以来,由市文化馆负责组织实施建设,已经完成从制定方案、开展文艺素材采风,节目筛选、组织人员传唱工作任务。

目前,传唱社已经组织队员20人,完成了《考汤归》等3首古诗歌曲目传唱工作。

(二)扎实开展“夜经济”文化建设

文山市正式授牌启动“彩云之南等你来”夜间群众文艺演出活动示范点。

为广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夜间群众文艺演出活动提供固定的活动场所,进一步活跃文化氛围满足游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促进全市“夜经济”繁荣发展。

文山市“彩云之南等你来”夜间群众文艺演出活动推广覆盖三个社区,分别是卧龙社区、攀枝花社区和七花社区。

其中,卧龙社区覆盖投资17万余元建成的“残疾人同步小康创业基地”,共搭建商铺25间,创业基地周边共有酒店、宾馆25家;

攀枝花社区辐射的民族村地处城北核心地段,以餐饮、服饰、酒吧、KTV等为主的综合商业区,共有商铺160余家;

七花社区包括市公安大厦下至龙海路路段、钟灵小区南路,共有商铺176间。

示范点每天均有15-20支业余团队,他们表演的文艺节目多达50多个,吸引过往群众参与活动达2000余人(次)。

(三)开展“红色音乐党课”文艺演出

红色音乐党课,是以“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歌颂党的百年历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传唱红色歌曲,编跳红色舞蹈,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接地气、聚人心。

文山市文化馆先后组织了7场“红色音乐党课”专场文艺演出,表演节目70个,观众达5600多人次。

(四)弘扬健康文化,倡导健康行动。

为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提升民族健身操(舞)普及推广力度,构建和谐健康文化氛围。

由文山市文化馆组织举办的“弘扬健康文化,倡导健康行为”活动市民族文化中心举行。

培训以“弘扬健康文化,倡导健康行为”为主题,教学了汉、壮、苗等不同民族的健身舞。

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文艺骨干代表将回到各自文艺队再推广普及,积极掀起了全民运动、全民健康的热潮。

近年来,文山市文化馆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在做好地面常规培训的同时,加强数字文化馆建设力度,以微信公众号《开化文苑》《云南文化云》为服务平台,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大力普及推广集民族性、娱乐性和健身运动为一体的民族健身操(舞),深受大家的喜爱。

(五)开展全民健身工间操培训活动。

文山市文化馆积极配合市总工会在盘龙体育场综合馆开展工间操集中培训活动,大力普及全民健身运动,倡导现代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工间操培训,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促进广大干部职工身体素质全面提升。

同时,结合推进文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组织参加省、州文艺比赛

为进一步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山市文化馆紧紧围绕“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积极组织安排人员参加由文山市民族文化传承展演中心陈永昌、余贵有和市文化馆王凯黎联合编排的原生态歌曲作品《奢滴奢嘎》,参加文山州第三届“七花杯”文艺汇演。

2021年12月,歌曲《奢滴奢嘎》被选送参加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

七、获奖情况

由文山市文化馆推选文山实验小学南校区代表全市参加州级合唱比赛,曲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荣获二等奖。

2021年12月3日,文山州第三届“七花杯”展演节目评审圆满结束。

由文山市民族文化传承展演中心和文山市文化馆联合表演的原生态歌曲《奢滴奢嘎》,荣获第三届“七花杯”奖。

八、文山市文化馆业务门类和专业人员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