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今冬明春气候趋势预测

信息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8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今冬明春气候趋势预测

(2021年12月~2022年5月)

今年冬季(2021年12月~2022年2月)降水略多,气温略低。2022年春季降水略多;气温正常略高;2022年雨季开始期大部地区接近常年。

关注重点:冬季强降温;区域干旱;城乡及森林防火

一、冬季(2021年12月~2022年2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冬季降水量大部地区为25~1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0%~20%。

预计冬季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1.0℃。12月下旬至1月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阶段性大范围低温天气出现的概率较大。

二、明春(2022年3~5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春季降水量为200~3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接近(-10%~10%)。大部地区雨季于5月中旬至下旬相继开始,雨季开始期接近常年。

预计春季气温大部地区正常略高。3月至4月上旬高海拔地区有可能出现一般性强度的倒春寒天气。

三、关注重点和建议

1阶段性强降温。预计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强度偏强,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人们日常生活产生较大的影响,尤其要加强防范冰冻和雨雪等灾害性天气。

2.区域性干旱。预计今冬明春文山市北部、东部干旱发生的可能性较大,强度也可能较常年偏强。

3.城乡及森林防火。冬春季自然降水较少,风干物燥,预计今冬明春大部地区火险气象等级偏高的可能性更大,应做好城乡防火和森林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