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气象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

信息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3日     点击:    
[字体: ]

文山市气象局成立于1996年9月。1996年,随着文山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和防灾减灾需要,在国家、省、州气象局和文山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批准下,从原来的文山州气象局地面气象测报股、农业气象股、气象科技服务股,组建成立了文山县气象局。文山县气象局组建并与文山州气象局气象台合署运行了2年多后,于1999年3月4日正式挂牌,独立运行。随着文山县2010年12月撤县设市,经请示国家、省、州气象局批复同意,文山县气象局于2011年3月1日更名为文山市气象局。

由于城市发展影响,原气象探测环境遭到了破坏,经国家、省、州气象局和文山市委、市人民政府批准,2011年7月,文山市气象局由原址—文山市开化镇文新街261号搬迁到现址—文山市开化镇新平坝社区老保黑村小组。现址地处东经104º17′,北纬23º12′,观测场海拔1293.495米,气压传感器海拔1294.695米。

文山市气象局是中国气象局中央垂直管理驻京外四级单位,实行上级主管部门与文山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体制,以及双重财务管理体制。

文山市气象局现有在职在编干部职工6人,编外职工2人,退休职工10人,其中:中共党员8名,本科以上学历人员8人,工程师1人,助力工程师1人,技术员2人。

文山市气象局内设机构3个:办公室、法规科、防灾减灾科。

直属事业单位2个:气象台(站)、气象服务中心。

服务宗旨和业务范围:以开展决策气象服务让领导满意,公益气象服务让群众满意,专业气象服务让用户满意的服务“三满意”为工作宗旨。负责地面气象测报、农业气象观测、试验和服务,气候评价和气候区划。文山市区域内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办公地址:文山市新平街道祥民社区老保黑(文山市气象局)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11:30 下午14:30-17:30

气象台 全天24小时值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0876-3051993

气象台:0876-305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