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专题2230期

信息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2日     点击:    
[字体: ]

一、未来10天天气趋势

3-4日:受低压西侧的偏北气流影响,以阵雨局部中雨天气为主;

5日:受辐合线影响,南部边缘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其余地区为多云有阵雨天气;

6-7日:受偏北气流影响,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天气;

8-10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天气;

11-12日:受偏南气流影响,为多云有阵雨天气。

二、关注重点和建议

1.暴雨洪涝。进入雨季后,强降水天气过程明显增多。预计今年汛期我市大部地区降水偏多,降水时段集中,出现单点性、区域性极端强降水天气的风险大,极易引发洪涝及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发生的风险较高。应及早安排风险排查及防洪排涝的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2.强对流天气。春末夏初冷暖空气交汇频繁,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率较高,易发生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汛期中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也较为频繁。建议重点加强对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人身安全的防范,并积极开展人工防雹工作。

3.由于预报时效较长,文山市气象台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演变,及时提供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值班电话:0876-305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