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东山彝族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东山彝族乡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8日     点击:    
[字体: ]

引言:

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府办电〔2018〕184号)文件要求,东山彝族乡认真梳理在“三七之乡”网站及其他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统计出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概述

2018年,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舆论宣传

我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宣传册、横幅、海报、公告栏、“村村响”、移动宣传车、群发短信等各类宣传工具进行信息发布和宣传,努力创造条件,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充分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开展学习培训

目前尚未开展专业培训,我乡为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办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水平,将会组织专业培训,使具体承办人员深入学习及领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

(三)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并持续更新,对需要了解我乡信息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引导途径,方便查询。

(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东山彝族乡主动公开信息内容65条,其中政府文件2条,财务情况2条,业务及服务6条,工作动态54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其他0条。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强化纪委监督作用,对政府信息公开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程序公开、按时限公开,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发现纰漏及时提醒相关负责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符合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要求。同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设置群众监督电话和征求意见箱,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高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效保障了各族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自东山彝族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成立以来,按照条例要求,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截至目前,没有依申请公开的相关事项,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

2018年,东山彝族乡以主要公开工作动态为主,共公开动态信息45条,其余的分为机构职能类1条;政策与规范性文件类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我乡政府信息主要在“三七之乡”乡镇(街道)专栏进行公开,利用党务、政务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张贴公开,未设有独立的政府网站。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成立了由乡长为组长,组织委员任副组长,涉及公开事项的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统筹推进政务信息发布、政府网站等平台建设运维、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处置、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工作,具体2名业务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确保时刻有人负责。以党政办电话2628006为联系方式,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东山彝族乡201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乡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诉讼和申述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措施得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流动性强,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形式、内容单一,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下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扩充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法律法规和相关信息。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普及延伸,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贴心”工程、“阳光”工程、“解忧工程”抓好抓实,促进政务公开更加规范有序地运行,促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