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柳井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柳井乡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8日     作者:柳井乡     点击: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文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市政办发〔2019〕1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特编制柳井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我乡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并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从而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以镇政务公开促村务公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全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一是明确公开内容。适应当前基层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确保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内容包括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公开实效等内容。二是创新公开形式。鼓励乡机关和乡属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微信公众号,上网发布政府信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和交流;发挥好便民服务大厅、办事窗口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大对行政审批和服务的透明度。三是严格制度程序。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本年度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加强领导,扎实做好平台建设。一是制定工作计划。根据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我们制定了《2018年柳井乡政务公开工作计划》。二是设立信息公开栏。在乡政府一楼大厅设立信息公开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账、要点等信息公布在公开栏及政府网站上,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建立工作机构,强化组织实施。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由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机关各办(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依托党政办开展日常工作,配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

(四)注重效果,不断深化公开事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全乡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不断拓展内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年度内重大活动或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二是创新载体形式。运用政务公开栏、广播、网站和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尤其是微信公众平台的搭建,很大地方便了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及重要政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乡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45条。

(二)政府政务宣传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政府政务栏中主动公开信息,刊登内容主要为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城镇规划、工作动态等。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确保应公开尽公开。结合我乡实际,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要求等。针对信息的不同特性,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使社会公众应知尽知。同时将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建设事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效能督导重点工作及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定期督导,催促落实,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位置,明确工作任务、部门职责和时间要求,要求中心窗口先行先试,对群众办事一律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办理,2018年1-12月份共完成平台办件200件。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通过乡、村政务公开栏共公开议案建议办理结果19条。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在政务宣传栏张贴相关政策、各级领导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每星期五作为班子成员解读有关政策时间,2018年共解读相关政策、讲话50余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及时掌握社情民意,问题反映,2018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0次。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我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能公开的均主动公开。2018年我乡依托文山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45条。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进一步制定完善了《柳井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

十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和时效性不足;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性有待提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不够突出。

十三、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2019年全乡政务公开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改善全乡政务环境,服务全乡经济社会中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公开栏、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结合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

(四)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居、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柳井彝族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2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柳井乡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5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1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林绍华                                                                                审核人:袁覃楠

填报人:杨倩倩                                                                              联系电:152****0319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