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     点击:    
[字体: ]

2019年,文山市公安局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方便群众办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一、总体情况

(一)制度机制健全。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文山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公开程序及保障措施,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府网站直接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印发《文山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对市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和对政策的掌握能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

(二)平台运行正常。目前,文山市公安局与市人民政府网站合并成为市人民政府网站子栏目。目前,平台建设、政务公开等子栏目均正常运转。同时,文山市公安局还开设“七都警方”微信公众号,及时收集群众来访咨询,对群众热议关心的事件问题及时回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指南和制度: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制度进行公开。

(二)文件解读:由部门主要领导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进一步解读,并及时公布于“七都警方”。

(三)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分别在市人民政府网站和云南省财政厅预算公开监督网(http:/222.177.224.36:8080/pbWeb/admin/login)对“三公经费”和预决赛执行等情况进行公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四)工作动态:向社会和公众公布文山市公安机关队伍建设信息和警务新闻发布情况。

(五)通知通告:及时上传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举行重大活动道路交通情况等信息。

(六)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文件、服务公开。加大“放管服”进程。

(七)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示:2019年,我局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在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2件(其中1件涉密,内容未公开)。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420条。通过“12345”政府热线平台共办理18件群众来办件。依托已开设的“平安文山出入境”新浪微博、出入境QQ和文山市境外人员服务微信平台,为群众提供网上咨询、预约办证、辖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咨询。2019年以来电话预约办证300余人,电话查询办证进度700余人次,电话、微信咨询业务2000余人次。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504

-1366

2085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2

52

281

行政强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未接到个人及其他组织有关公开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在规范信息公开行为、深化公开内容等方面存在不足。离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广度和深度还达不到群众日常需求。下步,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要求,及时做好公安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继续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实现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作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格式、内容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七都警方”微信平台,结合市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途径对公安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宣传,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行政效能,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提高公众对公安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