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文山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文市疫通〔2021〕8号

信息来源: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3日     点击:    
[字体: ]

截至4月9日24时,云南省现有确诊病例88例,无症状感染者39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瑞丽市9地被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策略,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根据目前我省疫情发展态势,广大市民群众要切实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全面做好自身防护,尽量减少出行,非必要不前往德宏方向,特别是不前往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团结村委会金坎、弄喊片区(瑞丽大道以南)、仙客巷和光明巷居民小组、鑫盛时代佳园小区、瑞京路红砖厂、星河蓝湾小区、双卯村民小组、下弄安村民小组、珠宝街老食品厂家属区。确有特殊情况必须前往的,需向所在单位、村组(社区)报备,及时咨询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在返文后主动隔离,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落实相应疫情防控管控措施。

二、严格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入文返文人员管理

对从疫情高风险地区进入我市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3次核酸检测;对从疫情中风险地区进入我市人员,一律实施7天集中隔离2次核酸检测;对入境人员,一律实施“14+7”天集中隔离4次核酸检测。以上人员隔离结束后自觉接受社区管理和健康监测。

三、持续加强重点场所管控

各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加强对车站(高速公路服务站)、医院、诊所、酒店(宾馆)、学校、商业中心、超市、农(集)贸市场、景区景点、电影院、KTV、酒吧、网吧、健身房、室内运动场等场所的防控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扫码亮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场所消毒等措施。

四、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

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从即日起,一律取消群体性活动,不得举办庆典庆祝、集体聚餐、商展等大型人员聚集活动,若因特殊情况确需举办50人以上的聚集活动,需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报市疫情指挥部批准备案。

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农村集市、农村自办酒席、集中宴请等聚集性活动的管控。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并严格向村委会(社区)报备。所有家庭私人聚会、聚餐须控制在10人以内,并做好个人防护。

五、落实“四早”工作要求

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哨点作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执行“健康码”“通信行程卡”扫码措施,落实首诊报告制度和预检分诊制,做好发热患者的登记、留观和核酸采样检测,发现疑似病例2小时内必须报告。同时,做好退烧药、抗病毒药、抗菌素等药品处方或销售的实名登记和信息上报,做好可疑患者规范转运和信息交接、医疗救治保障等工作,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处置”。

六、压实责任,高效运转

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乡镇(街道)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有效运转,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要做好24小时值班工作,一旦疫情发生,立即启动预案,做到指挥有力、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到位。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电话:2190605。

特此通告


文山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