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人民政府

逐村入户将新冠疫苗接种送到家——坝心彝族乡多措并举深入村庄开展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信息来源:坝心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作者:坝心乡     点击: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好文山市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清网行动。近日来,坝心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组建5个新冠疫苗接种宣传队,深入各村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

一是入户细致摸排,确保底数清。各队员深入自己网格村通过“两查一问一动员”,即:查看健康码、查看疫苗接种记录,询问疫苗接种情况,动员未接种人员及时接种,高效有序推动疫苗接种工作,确保5个村委会中符合新冠疫苗接种的适宜人群全覆盖,并建立疫苗接种人员工作台账,逐人接种销号,力争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是因时制宜设立“固定+流动”接种点,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根据摸排情况,以及便民原则,设置卫生院为固定接种点,其余根据实际派遣疫苗接种机动队伍“上门接种”、提供“健康筛查+疫苗接种”一站式服务等多举措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不断提高疫苗接种效率,老年人可在同一时间和地点完成健康筛查及疫苗接种,实现了60岁及以上人群健康筛查及疫苗接种工作无缝连接。

三是实行“红黑榜”晾晒机制和疫苗接种“回头看”专项督查,提升接种能力和进度。每天通报督导各村疫苗接种情况,对未完成当天任务的村进行通报,同时各村对未完成情况作说明;乡纪委实时跟进各村任务落实和疫苗接种服务情况,做实做细服务保障,科学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服务“走心”,群众“暖心”。上门接种解决群众距离接种点远、疫苗接种花费时间长、白天工作忙等问题。此外,推行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一站式”服务,将疫苗接种服务送到了“家门口”,真正实现了“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有力地助推了疫苗接种全覆盖。截至目前坝心乡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专项行动第一剂任务覆盖率110.53%,全程接种覆盖率91.23%,加强免疫覆盖率94.74%。

“在家附近就可以接种疫苗,对老年人来说实在太方便了,减少了老年人路途中的奔波,也让老年人顺利接种了疫苗”在核桃寨接种加强针疫苗的村民松俊清竖起了大拇指。